無錫藥店藥師隻見牌子難見人 專業服務待提升

2020年06月23日07:5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藥店藥師,隻見牌子難見人?

您在藥店買藥時,得到過藥師的指導嗎?在買藥前,有人問過您的病史,並告訴您這藥應該怎麼吃嗎?據統計,我市共注冊執業范圍為經營的藥師3419名,每萬人口執業藥師超過6人,高於“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中“每萬人口執業藥師數超過4人”的標准。但記者發現,不少消費者對執業藥師這個名稱非常陌生,不少人甚至不知道藥店中有執業藥師的存在。

找個藥師不容易

小藥店裡“猶難見”

根據《藥品管理法》規定,凡是藥店均應配備相應的執業藥師,也就是說,老百姓常常光顧的藥店,至少應配備一名執業藥師。可在一些藥店裡,藥師隻見牌子不見人,消費者很難得到藥師指導。在寧海裡附近,記者走訪了兩家藥店,發現兩家都沒有藥師駐店,一家說暫時不在,一家說藥師沒來。在一家中藥店裡,記者看到有一名中藥師在崗。記者發現,除非是“邀請”,一般藥店的藥師不會主動出面,而且藥店工作人員都穿白大褂,根本無法判斷誰是藥師誰是營業員。

據無錫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介紹,現在執業藥師都通過注冊管理信息系統注冊,不會出現一位藥師同時在幾家藥店挂証的情況。但是,不排除有些藥店特別是小藥店,為了節省支出,不真正聘請執業藥師在店工作,而是花費相對較少的費用租用執業藥師的証件進行注冊並開展經營。這樣一來,藥店能順利通過驗証開業,藥師不上班也能掙一筆“外快”。

千辛萬苦考個証

最后淪為“抓藥人”

為保障百姓用藥安全,國家規定100平方米的藥店每增加80平方米,就要增加一名藥師。醫保定點藥店要有兩名執業藥師。凡處方藥,應由藥師憑處方銷售等。

市民大藥房一位藥師告訴記者,執業藥師的准入門檻在上升。新修訂的《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准入門檻從中專調整為大專,並提高了考生的工作年限。另外,拿証的執業藥師也不意味著一勞永逸了,每年還要參加不少於30學分的繼續教育學習。千辛萬苦考証的另一方面,卻是消費者的認同感偏低。到藥店買藥時,很少有人主動來找執業藥師審方,藥師跟藥店裡的普通營業員一樣,僅僅扮演著藥房“抓藥人”的角色,而且藥店裡現在也並沒有相應的收費項目來支持藥師提供的專業服務,藥師的作用受到限制,價值無法體現。

根據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考試中心提供的統計數據,去年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報考人數為3300人,合格率為40%。很多“考試族”報考執業藥師証是抱著提升自我、指導家人安全用藥的目的。考証成功后也不是全進藥店,有的去了醫療系統,也有部分進入藥企。

專業服務待提升

安全用藥“把關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世界的當下,人們愈加重視健康管理,藥師職業的前景相當廣闊。市民大藥房王經理介紹,在“大病進醫院,小病上藥店”成為人們日常行為習慣的情況下,藥店執業藥師實際上是公眾安全用藥的把關人。遺憾的是,在目前的藥店體系中,執業藥師的專業性並未得到很好的發揮,但隨著人們對疾病預防、用藥安全等健康管理理念的提升,執業藥師終將在藥店裡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比如查驗處方中的藥物有無相互作用,並綜合考慮患者的病史、身體狀況、診斷情況等因素,為患者建議最合適的藥物劑量和劑型﹔當患者購買非處方藥時,執業藥師負責提供科學用藥咨詢服務,指導患者合理用藥等。

眼下,執業藥師隊伍專業素質整體偏低,特別是剛考証出來的執業藥師,專業服務水平有待提高。未來,執業藥師將分為高、中、初三級進行管理,以提升行業的規范程度,保証服務質量,並按照等級使其獲得與專業能力相匹配的薪酬待遇。在國家層面上,今后藥師還有望實現多點執業、共享藥師、藥師坐診……這些都將會為執業藥師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也會提升執業藥師証書的含金量。(張紀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