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聯合行動 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不斷線就業服務

2020年06月2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不斷線就業服務

  24365校園招聘活動發揮社會化市場化力量

  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不斷線就業服務(經濟新方位·大學生畢業就業)

  記者採訪了解到,截至6月21日,已有400多萬畢業生實現就業,就業率提升較快,但就業形勢不容樂觀

  截至6月21日,“24365”提供崗位信息1313萬條,收到簡歷2919萬人次。29個專場招聘,累計提供崗位492萬個

  陳智明是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畢業生。4月下旬,他把簡歷投送給10家公司,一周內便收到4家公司面試邀請。“五一”后,京東方科技集團就發來錄用通知,試用期基本工資5500元。

  “受到疫情影響,找工作面臨著一些不利條件。好在平台上的崗位信息多,企業也很優質。”陳智明說,自己今年的求職季終於畫上了句號。而他所說的平台,就來自教育部聯合多家社會招聘平台推出的“24365校園招聘服務”(以下簡稱“24365”)活動。

  截至6月21日,“24365”提供崗位信息1313萬條,收到簡歷2919萬人次。為提高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精准性,聚焦重點行業、重點區域,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地方政府合作,“24365”先后推出29個專場招聘,累計提供崗位492萬個。

  據教育部就業中心對105萬名已就業應屆高校畢業生的調查顯示,24%通過“24365”獲得崗位信息。

  多部門聯合,最大限度開拓就業渠道

  在醫療衛生專場招聘平台上發布招聘信息后,兩周內,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便收到130余份簡歷。

  “作為部屬三甲醫院,我們對應聘學生的學歷層次要求比較高。今年,外地生源無法進京,現場考核受限,導致第一批招聘效果不盡如人意。好在及時加入了‘24365’,不僅簡歷數量上來了,而且收到了來自南開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等知名院校畢業生的簡歷。”醫院人事處黨支部書記項國梁說。

  受疫情影響,企業目前停招減招情況突出。記者採訪了解到,截至6月21日,已有400多萬畢業生實現就業,就業率提升較快,但就業形勢不容樂觀。

  “需求不足、供給過剩、崗位搜尋不暢。”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經濟研究所教授岳昌君認為,今年畢業生就業存在三個問題。

  為了最大限度為畢業生開拓就業空間,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多次帶隊赴有關部門、企業和市場招聘機構調研,了解畢業生求職就業的難點痛點,加強聯動合作。

  3月以來,教育部“24365”平台先后與商務部、人社部、工信部、國資委、衛健委等聯合舉辦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專場招聘、戰略性新興產業專場招聘、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醫療衛生專場等專場招聘活動。

  “一方面,充分調動這些部委涉及行業的相關企業參與專場招聘的積極性。另一方面,廣泛發動其下屬企業提供高質量崗位。”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說。

  其間,加入戰略性新興產業專場、未摘帽52個貧困縣高校畢業生專場等3個專場招聘僅1個月,京東方科技就收到簡歷8000多份。“簡歷的數量大、質量高、匹配度高。”集團校園招聘部部長張佳歡介紹,“24365”系統的精准匹配功能很強,學生的專業、學歷與招聘崗位的匹配度高。目前,已錄取70人,其中含3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

  “專業與職業匹配。教育部與相關行業對應的部委合作,按照行業進行分類招聘,既拓展了就業渠道和空間,也提高了畢業生求職效率。”岳昌君說。

  從行業、企業、區域發力,擴大崗位供給

  5月11日,“24365”平台推出阿裡巴巴數字經濟專場招聘會,整合阿裡旗下多家企業,上線超40萬個就業崗位,覆蓋雲計算、加工制造、電子商務、跨境貿易等行業。截至目前,累計收到學生簡歷31.7萬人次。

  6月15日,舉辦“郵政快遞行業專場”,聚焦傳統寄遞、快遞服務、供應鏈管理等業務領域,動員中國郵政集團等龍頭企業及上下游企業積極參與。

  6月18日,推出騰訊數字新基建專場招聘,組織寶潔、格力、百盛等100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為畢業生提供超10萬個優質崗位,覆蓋人工智能、大型數據中心、超算中心等20多個熱門行業……

  聚焦重點行業,聯合龍頭企業。“高科技企業是畢業生求職的熱門單位。與阿裡巴巴、騰訊等企業合作,正是看到這些企業發展活力和較大的就業吸納能力。”岳昌君建議,發揮龍頭企業就業帶動作用,鼓勵更多民營企業招聘高校畢業生。

  服務重點區域,緊盯主要戰場。“24365”陸續推出中關村專場、深圳高新區專場、杭州地區專場、無錫地區專場等,廣泛集聚優質企業和崗位資源。6月13日,推出杭州地區專場招聘活動,短短十幾天,共有海康威視、網易等25.7萬家用人單位參會,提供就業崗位137萬個,畢業生投遞簡歷37.3萬人次。17日,無錫地區專場上線后,紅豆、上能電氣等1300余家市重點企事業單位提供優質崗位2.5萬余個,覆蓋物聯網、智能制造、軟件和服務外包、生物醫藥、文化創意等行業領域。

  岳昌君表示,城市百業聚集,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相應的,這些城市高校資源豐富,畢業生規模較大。教育部與深圳、杭州、成都等合作開展畢業生招聘活動,從區域上很好地抓住了畢業生就業的主要戰場。

  幫扶重點群體,促進困難畢業生就業

  不久前,安徽理工大學畢業生姚翠翠落實了工作。她的家鄉甘肅慶陽鎮原縣,是52個未摘帽貧困縣之一。考研失利,5月才開始求職的她,比較焦慮。

  收到教育部發送的短信后,姚翠翠登錄了“24365”未摘帽52個貧困縣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其間,800余家企業發布了4.5萬個崗位。加上平台上其他專場、學校平台的崗位,她的心逐漸平靜了下來,1個多月就找到了工作。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52個未摘帽貧困縣共有畢業生13.3萬人,其中建檔立卡家庭畢業生4.5萬人。

  崗位是解決就業問題的關鍵。面對貧困縣信息閉塞,貧困家庭畢業生社會資源匱乏、信心不足等難題,教育部多措並舉,積極為貧困縣畢業生開拓就業崗位。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4365”推出未摘帽52個貧困縣高校畢業生專場、互聯網企業助力52個未摘帽貧困縣大學畢業生專場,截至6月21日共匯集崗位數量8.3萬余個,畢業生簡歷投遞超7.6萬人次。

  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宋敏說,該校與國家民委直屬高校及民族八省區部分代表性高校等,在“24365”平台聯合舉辦少數民族畢業生專場招聘,至今已吸引450余家企業提供崗位3.5萬余個。

  “這個平台有3個特點。一是權威,舉辦活動、發布信息充分受到用人單位和畢業生的信賴。二是場次多、招聘崗位多,能最大限度滿足學生求職需求。三是目標明確、主題鮮明,既有很多綜合場次,也有不同地域、行業場次,滿足‘求職目標更具體、就業工作更精准’的需要。”宋敏說。

  據介紹,“24365”還將推出2020年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專場等,以更大力度開辟就業渠道、開拓就業崗位,為高校畢業生提供24小時365天不斷線就業服務。(記者 趙婀娜)

  (董魯皖龍參與採寫)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