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信辦:虎牙、斗魚等10家直播平台被約談

2020年06月24日08:46  來源:中國網信網
 
原標題:國家網信辦:虎牙、斗魚等10家直播平台被約談

  近期,國家網信辦會同相關部門對國內31家主要網絡直播平台的內容生態進行全面巡查,著力把網絡直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工作引向深入。經查,“虎牙直播”“斗魚直播”“嗶哩嗶哩”“映客直播”“CC直播”“瘋播直播”“歡樂直播”“花椒直播”“西瓜視頻”“全民小視頻”等10家網絡直播平台存在傳播低俗庸俗內容等問題,未能有效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國家網信辦指導屬地網信辦依法依規約談上述平台企業,視違規情節對相關平台分別採取停止主要頻道內容更新、暫停新用戶注冊、限期整改、責成平台處理相關責任人等處置措施,並將部分違規網絡主播納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單。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結合群眾舉報及核查情況表明,國內31家主要網絡直播平台普遍存在內容生態不良現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內容低俗庸俗問題。其中,秀場類直播亂象頻發,一些女主播衣著暴露,一些男主播言行粗俗惡俗,低俗熱舞、惡搞、謾罵等現象屢禁不絕﹔聊天類直播內容無營養無價值,甚至傳播不良價值觀﹔留言互動、彈幕和用戶賬號注冊疏於管理,違法違規信息層出不窮。一些平台企業經營態度不端正,自身利益至上,有的借助免費“網課”推廣“網游”,有的利用色情低俗內容誘導用戶點擊瀏覽並充值打賞,有的利用“抽獎”“競猜”“返利”等方式涉嫌組織網絡賭博。諸多直播亂象嚴重背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長,敗壞社會風氣,社會各界呼吁要嚴加整治。

  有關負責人強調,此次對31家網絡直播平台全面巡查,旨在督促主要平台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和社會責任,守牢法律底線、道德底線和安全底線,自覺完善平台規則,優化系統功能,改進算法推薦,強化主播管理,最大限度壓縮低俗不良信息生存空間,不斷提升直播內容質量,為廣大網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產品和服務,推動網絡直播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