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規劃研討會舉行

2020年06月24日16:26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大豐區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規劃(2020—2025年)匯報暨高層專家研討會在滬舉行

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下,如何才能在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的重要“窗口期”,更好地發揮大豐的獨特優勢,在接軌上海的“快車道”上走得更遠?6月22日,大豐區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規劃(2020—2025年)匯報暨高層專家研討會在滬舉行。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常務副主任阮青,上海市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嚴軍,上海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熊健,江蘇省發改委長三角處調研員羅偉光,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研究員陳雯,上海財經大學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學良,上海市發改委長三角處副處長李磊等咨詢專家,及我區區委書記薛盛堂、區長李志軍、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范大玉出席。

會上,規劃編制單位上海市發展改革研究院匯報了大豐區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2020—2025年)規劃編制成果。各位專家緊緊圍繞如何加快“一區三基地”建設、增強城市影響力和輻射力、更好對接上海核心功能、全方位深化接軌體制機制等課題,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展開了一場高能級的“頭腦風暴”,為深度接軌大上海、打造長三角一體化建設“大豐樣本”提出了許多“金點子”、開出了許多“好方子”。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薛盛堂指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是中央部署和推動的國家戰略,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更是大豐多年來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為大豐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各位專家從多領域、多視角提出的獨到見解和寶貴建議,讓我們很受啟發。我區將認真梳理、充分吸納大家的重要意見和討論成果,找准大豐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方向定位,積極主動參與,服務戰略全局,分享發展紅利。

薛盛堂強調,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需要我們堅定決心、奮力前行。他說,從國家層面看,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大豐加快飛地經濟發展,能夠產生先行先試的示范效應,符合一體化發展大局,具備顯著的先發優勢。從上海層面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也十分關心上海農場與大豐一體化發展,在調研上海農場時提出,上海農場是上海主副食品壓艙石和上海市未來戰略發展空間,大豐依托自身優勢,主動融入上海建設大局,積極承擔上海疏解的非核心功能,可以為上海發展作出更多服務。從大豐自身層面看,大豐作為上海域外最大的農副產品生產加工和產能合作基地,建有上海唯一市級層面與外地合作共建的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飛地建設的條件優越、基礎良好,接軌上海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薛盛堂指出,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需要我們明晰方向、精准發力。大豐區將站位長三角一體化格局,通過與上海的接軌和協同,接軌創新、接軌國際化、接軌現代化治理,全方位學習上海、接軌上海、服務上海,以上海為“支點”撬動大豐融入長三角、走向國際化﹔堅持全域接軌大上海,搶抓國家支持飛地經濟發展的政策機遇,發揮上海飛地優勢,緊扣“一區三基地”建設目標,推動大豐3059平方公裡的全域接軌大上海,全力推進“五個基地”建設,打造上海休閑康養主目的地,努力打造國家級“飛地經濟”樣板區﹔聚焦產業合作核心,主動承接上海產業溢出,圍繞我區重點培植的“3+3+3”特色產業,突出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新一代電子信息及智能終端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依托特色園區和合作共建園區,梳理上海及蘇南各類園區優勢產業及溢出項目,有重點、有針對性建鏈、補鏈、延鏈、強鏈,聚力打造長三角新一輪產業布局重要陣地。

薛盛堂強調,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需要我們系統謀劃、強勢組織。大豐要更深入地研究上海,牢牢抓住上海市“十四五”規劃編制的重要契機,以上海農場為聯結,以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為平台,以場地一體化為方向,爭取更多的大豐“元素”擠進上海市“十四五”規劃的盤子,把准發展路徑,搶佔發展先機﹔更有力地組織推進,以接軌上海工作部等機構為紐帶,加大項目招引,推進產業布局,以更大強度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更努力地做優環境,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在各方面對標上海標准,放大政策優勢,集聚資源要素,完善體制機制,創新獨特經驗,營造更好軟硬環境,使長三角企業、客商在大豐投資更方便、生活更舒心、辦事更便捷。

李志軍在主持講話中希望規劃編制單位按照專家組意見和領導要求,進一步優化完善規劃,盡快形成最終報審稿,為大豐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在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推進高質量開放發展提供行動指南和戰略支撐。各相關主體和部門認真落實規劃意見,用好“北上海”這一獨特品牌,建好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等平台載體,深化與上海臨港、光明食品等集團合作,推進與上海農場區場一體化發展,拓展教育衛生、文化旅游、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全方位全領域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的生動局面。

區領導蔡保生參加會議。(顧晶晶 楊蕾)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