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英語宣布關閉中國全部門店 線下培訓機構何去何從?

2020年06月24日08:4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線下培訓機構,將走向何方

  頭頂國際品牌光環的迪士尼英語關停了。6月22日,迪士尼英語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表聲明,將關閉在中國的所有迪士尼英語中心。此前一度被業內稱為“教育界LV”的迪士尼英語,學員人數超10萬。

  迪士尼的關停,讓業內一片嘩然。事實上,倒下的不止迪士尼。近期,已有多家線下培訓機構停課、倒閉。與之相對應的是,在線教育迎來發展。未來,線下培訓機構將走向何方?

  線下培訓班相繼“離場”

  “致迪士尼英語學員及家長的一封信”的聲明一出來,南京市建鄴區南師大中海幼兒園的家長群就炸鍋了。大班孩子家長馬晶晶立刻在群裡發了一句話:“媽呀!去年底剛交的學費。”

  “一直都在等待復課,結果等來了關店的消息!”馬晶晶說,孩子從小班開始就在迪士尼英語學習,每年的費用是24000塊左右,年底剛續了近7000元的三個月費用,“當時孩子選擇外語培訓班的時候多方考察,迪士尼課程是通過講故事的方式來進行,更易吸收。”

  記者了解到,迪士尼英語是全外教教學。外教教學本是一些英語培訓機構的王牌,但是今年春節的時候,很多外教離境了,眼下由於全球疫情影響,有些外教很難回到崗位。

  與部分跑路機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迪士尼英語在信中詳盡給出了退款方案和服務支持——這也讓迪士尼英語的“再見”,顯得更令人敬佩與惋惜。23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河西萬達廣場對面的迪士尼英語門店,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門店會按照官方公告確保為每一位學員退還剩余的學費,課程微信群裡不少家長仍希望繼續完成剩余課程,並未催著退費。

  “受疫情影響,迪士尼英語線下門店自今1月起一直未開放。公司會確保在6月26日至7月21日間完成退費工作。”迪士尼英語媒體公關負責人Daisy說,目前尚未收到總公司對於迪士尼英語的下一步安排,也不確定是否會進一步布局線上教育平台。

  疫情持續半年,線下教育機構均受到巨大沖擊。去年,曾經風光無限的成人英語培訓機構韋博英語爆雷,突然宣布倒閉,引起市場震驚﹔去年12月,南京托馬斯英語閉店﹔今年6月,南京科蒂思維學科英語培訓機構在停課幾個月后,突然宣布將進行破產清算……培訓機構的“離場”已屢見不鮮。

  在線教育勢不可擋

  迪士尼英語在公開信中透露,在過去幾年注意到消費者偏好的改變,更多消費者傾向於在線學習體驗,而全球疫情更是加劇了這一趨勢。

  “迪士尼英語對學員、員工做好善后,從英語培訓領域及時‘退場’,不失為一種理性選擇。”擁有10多年教育業從業經驗的南京成長圈創始人宋輝認為,運營成本高、可替代性強,讓不少線下培訓機構難以為繼。“線下培訓,是一種‘規模不經濟’的行為,相比較而言,線上培訓可重復播放、陪護成本低,再加上疫情導致的非接觸式習慣的養成,導致眼下不少家長更青睞線上培訓。”

  “外教發音非常純正,線上教育免去了接送的麻煩,相對來說也比較便宜。”蘇州市民朱蕊告訴記者,給正在上一年級的兒子報了線上品牌“噠噠英語”,一周一次,每次30分鐘,每節課算下來是110元左右,老師是常年居住在墨西哥的美國人,疫情期間正常上課,完全不受影響。

  自2013年以來,在線少兒英語行業已成為互聯網行業中的“明星”產品。有數據顯示,從2015年到2018年,超過45家少兒英語企業獲得融資,累計融資金額超過120億元,參投機構超過60家。迪士尼英語曾經的“對手”英孚青少兒英語,也在2019年3月推出線上線下一體化學習解決方案。

  6月5日,中科院大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重點實驗室發布《2020年中國在線青少兒英語教育市場報告》。報告顯示,截至今年4月,在線青少兒英語市場規模達260億元,用戶規模約580萬人,市場滲透率達22%。經過疫情期在線教育的增長,預計2021年底,市場滲透率將達到37%,2022年,在線教育市場將反超線下。

  不過,也有不少家長向記者吐槽在線英語,長時間看屏幕傷眼、老師頻繁更換、課堂互動不足、網絡卡頓等成為被提及最多的幾個方面。

  線下培訓機構何去何從

  線下培訓機構,會被在線教育完全取代嗎?

  “給孩子報名在線英語課,主要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語感和發音。至於知識點的學習,我認為還是要面對面,我們還報名了學而思,這個主要打牢基礎,應對考試。”朱蕊告訴記者,線上還是有一定局限,不如線下效果好。

  “未來的教育市場,應該是線上和線下結合的多元化模式,而不是誰取代誰。以青少年英語教育為例,線下更多是知識點的輸入和鞏固,線上更多是口語表達的輸出。”昂立教育南京分公司總經理周國強認為,迪士尼英語退場的原因之一是,作為業內知名機構,卻沒有跟上互聯網的步伐,預判有偏差,在線上布局方面沒有行動,當疫情來臨時,想要突然之間開疆拓土,是不可能的。

  在宋輝看來,線上教育與線下培訓二者並非替代關系,而是會走向更深度的融合,“目前的教育行業更提倡OMO(Online-Merge-Offline,指的是線上和線下的深度融合)新教育場景,通過線上線下的均衡分工、資源分配,讓學生既能體會線下教育的溫度,又能享受線上培訓的便捷,形成氛圍濃厚的‘學習場’。”

  “我們公司是線上線下都有布局,疫情期間,學生線上復課率超過80%。”周國強坦言,疫情對公司也有影響,但因為線上線下結合得好,影響不是很大。(許海燕 沈佳暄)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