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

2020年06月24日16:34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加速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

6月17日,區教育局學前辦組織人員到尚庄中心幼兒園指導省優質幼兒園復審工作。這也是我區採取省優復審和新創省優同步發力,不斷擴大優質學前教育資源供給的措施之一。據悉,前不久省教育廳公布新一批省優質幼兒園創建評審結果,我區三河家園幼兒園和大岡抬頭、瓦屋幼兒園通過認定,成為省優質幼兒園,至此,我區共有41所幼兒園通過省優質幼兒園認定。

學前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開端,關系到人的一生發展。近年來,我區把擴大優質學前教育資源供給,作為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區建設的重中之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全面加速省優質幼兒園創建進程,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幼有優育需求。

區教育局科學制訂全區省優質幼兒園創建規劃,明確規定所有新建幼兒園必須按照省優質幼兒園標准規劃、設計、建設,確保新建一所達標一所,近兩年新建的6所幼兒園全部達到省優標准。對現有成型幼兒園逐園制訂創建工作“一園一案”,明確創建目標和達成年限,並進行跟蹤指導。為了激發各地建設和創建省優質幼兒園的積極性,區財政加大專項資金投入,建立獎補政策,鼓勵各地各幼兒園建好園創省優,凡新建一所達省優標准的幼兒園獎補100萬元,改擴建一所達省優標准的幼兒園獎補50萬元﹔凡是新創成的省優質園,由區政府一次性獎勵10萬元。區教育局還提請區政府將省優質幼兒園創建列入屬地政府工作考核內容,作為考核政府、評選教育工作單位的依據。

區教育局加大省優質幼兒園創建指導,聘請華東師范大學華愛華和周念麗教授、省幼特教研究所張暉所長及何鋒博士等專家組成專家智庫,幫助幼兒園負責人和教師更新觀念,理清思路,提供指導。通過召開省優質園創建工作現場推進會,進行典型引路的方式,推動全區省優質園的創建。通過園際結對幫扶,跟崗交流培訓,中心園到村園、公辦園到民辦園支教等方法,不斷提升項目園創建水平。區教育局還加大各幼兒園教科研工作的指導,全面推進課程游戲化,在全區范圍內組建了五個學前教育教研責任區,覆蓋所有公民辦幼兒園,每月確定一個主題組織一次專題研討,幫助各幼兒園加強內涵建設,提升發展層次,打造辦園特色,整體上提升省優質幼兒園創建通過率。此外,區教育局還在園長崗位培訓、教師專業發展培訓等方面向省優質園傾斜,通過政策與制度引導各幼兒園強化內涵發展,提升辦園質量,積極爭創省優。

區教育局分管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全區幼兒園內涵建設,加大省市優質幼兒園創建推進力度,努力推動區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皋 玲 卞桂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