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陽江鎮:精細化管理提升集鎮環境

2020年06月25日21: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湖與元氣連,風波浩難止。天外賈客歸,雲間片帆起。龜游蓮葉上,鳥宿蘆花裡。少女棹輕舟,歌聲逐流水。”一首《游丹陽湖》勾畫了古陽江鎮獨特的人文水景。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近年來,南京市高淳區陽江鎮聚焦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致力打造和諧宜居的水美陽江。

“市區兩級不定期核查,所有問題一上平台我們第一時間處理。”陽江鎮綜合行政執法局負責人江鴻彬說,今年以來陽江鎮數字化平台處理問題累計10900件,上半年執法局對行政村實行數字化考核,成立農村環境督查考核隊伍,累計整改農村環境衛生問題4160件,日平均辦理80余件,按期辦結率達到95%。

陽江鎮全鎮共165個自然村,在2018年55個自然村垃圾分類覆蓋的基礎上,1-5月新覆蓋自然村49個,總計104個自然村、覆蓋率63%。2019年初,陽江鎮啟動垃圾分類工作,梳理排定垃圾分類集中投入點125個、鎮級收運線路5條,配置鎮級有機餐廚垃圾收運車5輛以及可回收、有毒有害垃圾收運車2輛。4月份由鎮統一採購配置村級垃圾分類上門收集車181輛、配置新能源電動及其他垃圾收運車26輛。此外,該鎮政府還統一採購垃圾分類容器3.5萬隻,並全部發放到位。

“我每天7:30出發,就我這條線路收村上的餐廚垃圾,收的時候會看下收集點的垃圾分類對不對。”丁立榮是分類垃圾收集人員。據悉,陽江鎮安裝垃圾分類收集亭143個,各村按戶數人口安排保潔員、垃圾分揀員和督導員305名。

如今,陽江鎮每個月都會在各個村開展垃圾分類“大家談”活動,發動村民加大垃圾分類宣傳力度,逐漸在全鎮范圍內形成“人人參與垃圾分類,共建共享分類成果”的良好氛圍。

“村子這樣打造一下,看起來舒服多了。”丹湖村一位村民說,“村子剛開始打造塵土飛揚,各種施工人員出出進進看起來很亂,現在竣工后,整個村子好看多了,晚上散步都舒服了。”

在去年“城鄉環境整治提升年”的整改基礎上,今年陽江鎮加大拆破整舊力度,截至目前26個行政村拆除破舊房屋795處,面積達2萬平方米。

今年年初,陽江鎮集鎮保潔實行市場化管理, 以機械化清掃、分時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精細化保潔等環衛作業模式,有效抑制了揚塵,提升集鎮整體環境。(陳春花、顧姝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