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三進三退”,生態T台恢弘呈現

2020年06月25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三進三退”,生態T台恢弘呈現

  山北水南,謂之為“陰”﹔長江之南,謂之江陰。長江流經無錫,將她所有的饋贈都留給江陰。作為回報,江陰在新一曲的“長江大保護”之歌中,聚焦生產型岸線退出,通過“三進三退”,讓“江陰外灘”從願景走進現實。

  “目前,江陰總長8公裡、面積60公頃的濱江生態公園已見雛形,‘八公裡沿江、十公裡運河’生態T台恢弘呈現。”無錫發改委(長江辦)副主任黃麗俠說,在江陰濱江片區,江陰市提出將主城區30公裡沿江、沿河生產型岸線全部轉為生態型岸線,著力打造亮麗的特色示范段。

  生態進、生產退,臨江更親江

  “黃田港北水如天,萬裡風檣看賈船。”北宋文學家王安石的詩句裡,黃田港宜人的風景與船隻的忙碌相得益彰,今天的游人來到這裡,雖然寫不出精彩的詩句,卻依然可以感受詩人當年的心境。

  站在黃田港公園的江堤上,腳下是不斷拍打的江水,遠處是來來往往的船隻,如果再吟上王安石的詩,仿佛自己穿越了千年。“沒事來江邊吹吹風、在公園中散散步,已經成為我們的最佳休閑方式。”江陰本地居民李飛告訴記者,黃田港公園建成后,自己經常和家人前來游玩,公園裡有很多兒童玩樂的設施,也非常適合帶上小孩。

  不過,在李飛的記憶中,前幾年還沒有這樣的愜意。“這裡之前是黃田港汽渡,每天車水馬龍,非常嘈雜,來這裡就是為了過江,人擠人的哪有心情看風景。”李飛說。

  黃田港的變化,只是江陰聚焦生產型岸線退出的主動作為之一。振華重工江陰分公司的碼頭與江陰長江大橋毗鄰,作為一家知名的港口設備生產商,公司的拳頭產品輪胎吊遠銷102個國家和地區。為了配合長江生態大保護戰略,從2019年2月起,振華重工逐步搬遷,3000名員工安置分流,搬遷后,長江江陰段將減少0.8公裡生產岸線。

  取代碼頭的,是一座座新建的公園。“東邊是黃山湖公園和鵝鼻嘴公園,船廠公園過來是鰣魚港公園,這裡是韭菜港公園,那邊還有黃田港公園和望江公園。”在韭菜港公園,江陰市民陳五一驕傲地告訴記者。

  從昔日廠房、碼頭、吊機林立導致“臨江不見江”,到今天濱江公園連成一片,並與相垂直的錫澄運河公園一起構成城市的“生態T台”,江陰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

  “江陰主城區30公裡左右寸土寸金的長江、運河生產岸線將全部變為生態岸線、親水岸線,形成長江下游最壯觀、最亮麗的濱江景觀帶。”據黃麗俠介紹,江陰還將江蘇省政府批復的23.4公裡港口岸線,主動壓縮到17.48公裡,退出來5.92公裡生產岸線全部用於生態修復。

  治理進、污染退,

  守護每一條細流

  “生態T台”的形成,離不開對污染治理的不遺余力。江陰港口集團是江蘇省重點物流企業,集團公司現有兩個港區共14個泊位,其中10萬噸級以上泊位4個,最大靠泊能力為20萬噸級。2019年,港口集團共完成貨物吞吐量8594萬噸,其中外貿貨物吞吐量3956萬噸。

  如此體量的企業,如果不在環保上下功夫,江陰的“生態T台”或難有亮色。“壓力是我們前行的動力,近年來集團環保投入持續加大,2019年環保總投入達5930.60萬元,同比增長36.19%﹔其中全年環保運營支出3463.56萬元,同比增長15.53%。”在集團大澄分公司碼頭,一堵15米高、環繞主要作業區的防風抑塵牆格外引人注意,集團黨委副書記劉華告訴記者,這項工程投入達2億元。

  據劉華介紹,防風抑塵牆採用鍍鋁鋅基板作為擋風板,利用空氣動力學,降低來流風速,最大限度減少來流風的動能,避免來流風產生較大渦流,從而達到防塵抑塵的目的。

  與防風抑塵牆相配套,大澄分公司碼頭上一座座巨大的風車將風從“揚塵”化作“發電”。2018年,江陰港口集團與遠景能源合作,在港區內建成7座大型風力發電設備系統,總裝機容量達16.8兆瓦。2019年,港區分布式風力發電系統發電量總計3471萬度,其中1896萬度自用,1575萬度上網,滿足了港區超50%的運轉用電需求,實現了港區生產從傳統的電網供電到清潔能源供電的重大變革。“環保投入還帶來了直接經濟效益,風力發電的每一度電都要便宜0.1元,長期看收益巨大。”劉華說。

  治理支流水污染對於長江大保護至關重要,江陰則對轄區水質實施全天候、全時段考核。據無錫市江陰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金丹菁介紹,2019年,江陰全市國省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77.8%,同比提高11.1個百分點,3條主要入江支流首次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13條入江支流全部消除Ⅴ類。

  高端進、低端退,

  提高經濟發展“綠色含量”

  “生態進、生產退,治理進、污染退,高端進、低端退。江陰以‘三進三退’護長江,持續提高經濟發展的‘綠色含量’。”黃麗俠表示,圍繞高端進、低端退,江陰實行最嚴格的環境准入制度,嚴把產業導向、項目准入、節能減排“三個關口”,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低碳經濟。

  來到位於江陰雲亭工業園的海基新能源生產車間,記者發現,這家成立於2016年的年輕公司,已經和污染“絕緣”。“公司在成立之初即明確了高起點、高標准的定位,引入具備行業先進水平的自動化生產設備,並通過MES系統,實現產品生產過程的科學化管理,更打消了環保方面的顧慮。”海基新能源董事長余峰告訴記者,公司正逐步打造覆蓋鋰電池材料、電芯到動力電池系統、儲能系統等領域的全產業鏈布局,產品本身就屬於綠色經濟范疇,公司成立不久就成為國內儲能鋰電市場的新生力量。今年上半年,公司並未受到疫情影響,前幾個月的訂單量甚至超過去年全年。

  有企業在江陰實現高速增長,也有企業在這裡被“勸退”。“去年,一家公司擬投資3個億的化工項目,就被我們拒絕,在2017年,江陰還曾拒絕過一家上市公司總投資達15億元的大項目。”據金丹菁介紹,最近三年,江陰已經拒絕了184個項目,投資規模總計超過66億元。究其原因,是江陰在“低效供給、低端產能”上堅定做減法,實施最嚴格的環境准入制度。“雖然每年因環保不達標而被否決的項目投資額巨大,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舉措反而吸引了眾多優質項目紛至沓來。”金丹菁說。

  “以長江大保護為契機,整個無錫都在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黃麗俠表示,2019年,無錫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29.9%、20.6%和54.4%,較2014年分別提高6、2.9和3.7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45.4%,較2014年提高4.2個百分點。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