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成立五周年再出發:今日熱土 未來示范

2020年06月27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昔日窪地 今日熱土 未來示范

  5年前,南京江北新區獲批成為我省唯一國家級新區,舉城歡騰。5年過去,江北新區為城市帶來了什麼?未來5年,江北新區又將去向何方?從南京市近日召開的江北新區成立五周年暨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可以窺見江北新區的發展路徑。

  創新創業熱土取代昔日發展窪地

  “國家級新區”,是江北新區發展的基石。國家對江北新區明確了“三區一平台”(國家自主創新先導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長三角地區現代產業集聚區、長江經濟帶對外開放合作重要平台)戰略定位,2019年,國家又批准設立中國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並賦予一系列先行探索的改革試點任務。

  來自國家、省、市的支持是江北新區發展最重要的外部環境。省委、省政府2016年專門出台《關於加快推進南京江北新區建設的若干意見》,2017年正式批復《南京江北新區發展總體規劃》、賦予直管區46項省級管理權限,2018年省委常委會集體調研南京時重點考察江北新區,2019年省委省政府決定在江北新區等地開展社會主義現代化試點。《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2018-2035)》(草案)提出,南京構建江南主城與江北新主城“雙主城”,同時,在項目、政策上給予大力扶持。與此相對應,江北新區要承擔更大的責任,如每年GDP增幅要比全市至少快5個百分點。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這樣評價江北新區5年成績,即“豐碩成果的持續涌現讓我們倍感自豪、信心滿懷”。他從四個方面概括江北新區“成績單”。從經濟指標看,新區地區生產總值淨增1300億元,直管區GDP連續8個季度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新增長極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從發展質量看,優質創新資源加速集聚,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1000家,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建設初具雛形﹔從功能品質看,智慧城市、海綿城市、綜合管廊等先進理念融入建設實踐,新區面貌日新月異﹔從民生服務看,一批高水平的教育、醫療、文體等設施建成投用,80萬人新落戶江北,曾經的發展“窪地”蛻變為創新創業的熱土,一座現代化濱江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400億元民生投入回應 “喜大普奔”

  人口超過280萬,經濟總量近3000億元,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全社會固投等主要指標實現翻番,綜合實力位居19個國家級新區第6位,江北新區用以上“硬核數字”交上5年發展答卷。

  回望5年前的夏天,江北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媒體不約而同用“喜大普奔”形容江北地區居民的心情。是否增進民生福祉是檢驗發展的最終標尺。

  5年間,新區各類民生投入近400億元。5條過江通道同步推進。南京一中、鼓樓幼兒園、南丁格爾護理學院、托馬斯國際學校等一批標志性學校啟用,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建成開診,南醫大四附院、中大醫院新院區按三甲標准在加快推進。

  5年過去,江北新區並沒有出現成批高樓拔地而起的壯闊景觀,但城市發展先進理念都在此得到踐行。江北新區核心區告別“氣派大道”,打造以人為本小街區密路網城市。採取地上地下統籌開發,投入上百億元建設總面積480萬平方米的全國最大地下空間項目。全面建設海綿城市,以全國最高標准建設地下綜合管廊,已建成近40公裡,採用全國最新技術的江水源熱泵一期工程已經投用。

  以南京各板塊發展史上最大力度發展教育,3年內實施教育建設項目60個,總投資預計118億元。大力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建成污水管網240公裡,拆改旱廁1.6萬座,提升330多個村組基礎設施,累計受益農民近10萬人。

  加大投入建設接軌國際的濱江新城

  未來5年,將是新區發展的關鍵5年。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表示,未來江北新區將做到“三個隻增不減”:城建投入隻增不減、產業投入隻增不減、民生投入隻增不減。這無疑向外界傳遞信心:江北新區將以更大力度推動發展。

  對未來5年,江北新區的總體目標是:到2025年,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實現翻番,達到6000億元﹔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00家﹔集成電路、生命健康兩大地標產業達到3000億元﹔全力沖刺國家級新區四強,推動新區能級再跨越。

  具體來看,江北新區未來最重要的事還是要落在創新發展上。目前江北新區的創新品牌已在國內外形成了影響。南京建設創新名城突飛猛進,被定義為創新名城先導區的江北新區必須更進一步。江北新區要誕生一批自主可控關鍵核心技術,要利用堪稱國內最優最好的人才特區政策,構建獨具競爭力的創新生態,為自身創新發展打開局面,為城市創新發展提供樣板和示范。

  在城市建設和治理上,江北新主城要彰顯卓爾不群的現代化濱江新城的品質。要追求卓越,對標國際一流規劃建設韌性城市、低碳城市、海綿城市,建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際化城市窗口。

  在經濟發展上,江北新區要成為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增長極。這幾年,新區經濟增速一直領跑全省、全市,成績有目共睹。在產業發展上要圍繞“兩城一中心”主攻方向加快重大項目布局、邁向產業中高端。

  成為東部沿海地區率先轉型發展的“江北現象”和代表江蘇引領全球創新的“中國方案”,江北雄心有待未來5年檢驗。(許雯斐 顏 芳)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