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五周年,“數”說南京江北新區

2020年06月27日21: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5年,地區生產總值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翻番,綜合實力在19個國家級新區中位居第6,人口淨增近百萬,經濟總量近3000億,南京江北新區這座現代化、國際化的江北新主城,全省創新策源地、經濟增長極作用不斷凸顯。

經濟指標、人口增幅顯著

江北新區地區生產總值  江小北供圖

5年來,江北新區地區生產總值淨增1300億元,2019年達到2780億元,經濟總量佔全市比重近1/5,較成立前提高5個百分點。2017年管理體制機制調整后,江北新區直管區GDP連續8個季度保持13%以上高速增長,增速持續領跑全市。

此外,江北新區直管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102.1億元躍升至186.6億元,年均增長16.27%﹔規上工業總產值從1903億元躍升至3536億元,年均增長16.75%﹔外貿進出口額從2015年的98.5億元躍升至2019年的317.6億元,年均增長34%。

江北新區面積、淨增人口  江小北供圖

國務院批復江北新區面積788平方千米,直管區面積386平方千米,全域人口淨增80余萬,其中,2019年新增人口中的三分之二是18歲到34歲的年輕人,總人口超過280萬,增速居全市第一。

高層次人才的快速集聚進一步為產業發展助力“催化”。江北新區成立以來,先后引進2名諾貝爾獎獲得者、56名中外院士團隊,集聚各類高層次人才及留學歸國人員超過5000人,吸引大學生、留學生、高層次人才數量均位居省市前列。

生態保護、基礎建設成效明顯

生態保護區  江小北供圖

在江北2451平方公裡的空間范圍裡,確定了生態保護紅線,確定了永久基本農田范圍,這裡要形成的是集約高效的生產空間、宜居適度的生活空間、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以及安全和諧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

江北新區定山城市客廳、綠水灣城市客廳陸續上線,江北人又有游玩好去處,大到綠水灣濕地公園、橋北濕地公園等濱江片區公園,小到朱家山河小游園、吉慶河景觀游園等的身邊小游園,江北新區一直在謀劃並實施中。

5年來,江北大道一至三期綜合整治、雍庄立交及江北大道景觀提升全部完工﹔橫江大道七裡河段全線通車,38條斷頭路已打通33條,南京北站取得突破性進展,新區即將邁入“高鐵時代”,5條過江通道同步推進,長江“天塹”變“通途”,長江五橋、浦泗立交建設完畢,天華西路即將通車……復合交通網絡體系,正在形成。

醫院學校,民生事業快速發展

醫療衛生機構概況  江小北供圖

2019年3月24日,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正式開診,自此,江北人民真正實現看大病不過江。江北新區加快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改擴建項目,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施異地新建,2家實施改擴建,還有2家增建分中心。同時,形成以中大醫院、鼓樓醫院、南醫大四附院三所公立醫院為核心,向四周輻射的醫聯體建設模式,已經開業的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所有科室醫護人員均從本部派遣,中大醫院更是將本部遷移至江北,擬於2024年建成。

目前,江北新區直管區內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268家:二級及三級醫院9家、一級醫療機構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0家、其他類醫療衛生機構240家。

教育資源概況  江小北供圖

5年,60個項目,江北新區學校建設跑出“江北加速度”。2017年底,江北新區制定了教育資源增量的建設計劃,包含34所學校的續建、新建、改擴建任務,建成后,可增加中學405個班級、小學402個班級、幼兒園150個班級,增加中小學和學齡前就學人數約4.3萬人。除此之外,江北新區自2019年以來,又新增教育建設項目26個,包括幼兒園10個、小學10個、初中3個,以及特殊教育學校、金地未來學校、南丁格爾護理學院等其他學校項目。

目前,江北新區共有中小學55所,高中3所、初中13所、小學32所、九年制學校7所,其中民辦學校3所。幼兒園95所,3所辦園點,其中公辦幼兒園35所,惠民園21所,民辦園39所。

“研創經濟”、科技創新強勢崛起

研發機構概況  江小北供圖

在“兩城一中心”產業支撐下,“研創經濟”已在江北新區強勢崛起。 “芯片之城”白手起家,一年翻一番,三年時間集聚華為鯤鵬、航天信息、華大九天等企業超600家、產值超500億元﹔“基因之城”集成超越,“一谷一園一示范”匯聚世和基因、基蛋生物、南微醫學等企業800余家、產業規模近千億﹔新金融中心乘勢而上,先進制造業國家大基金等400余支基金,5000億元資本規模為新興產業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創新已成為江北新區最鮮明的底色、最內在的基因,集聚了高端、極具競爭力的創新資源,並一路領跑。劍橋大學建校800年來首次境外的科創中心在新區開建,亞洲最大基因測序基地在新區建成。組建新型研發機構超過100家,高企總數將迅速突破1000家,取得歷史性突破。

6月24日,成立五周年大會上,江北新區又有新定位。切實當好創新名城建設的領頭羊,加快建設美麗古都的新主城,矢志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增長極,成為江北新區未來的目標,亦是拼搏的方向,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實現翻番,達到6000億元﹔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00家﹔集成電路、生命健康兩大地標產業達到3000億元規模﹔全力沖刺國家級新區四強,推動能級再跨越。(江小北)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