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限制人員流動”措施應堅決糾正

2020年06月28日09: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不合理限制人員流動”措施應堅決糾正

  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疫情防控要與社會經濟發展統籌推進。相關管控措施嚴格執行到位,不意味著禁止人員有序流動,不等於正常社會經濟秩序不恢復。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既需要科學防控的態度,也需要實事求是的“尺度”,更需要眾志成城的“溫度”,但不需要“一刀切”妨礙社會經濟恢復的“失度”。

  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發布《關於做好精准健康管理推進人員有序流動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各地科學劃分疫情風險等級,精准劃定防控區域范圍至最小單元(如樓棟、病區、小區、村組等),及時採取限制人員流動、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綜合防控措施。對在常態化防控措施之外附加其他不合理限制要求的,要立即予以糾正,對造成惡劣影響的典型案例,堅決依法查處,並通過媒體予以曝光。

  從疫情嚴重時期採取空前嚴格的防控措施,到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精准劃定防控區域至最小單元,採取合理、必要的限制人員流動的措施,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內容。而上述《通知》專門強調,在常態化防控措施之外採取的其他不合理限制人員流動的措施,要立即予以糾正,這一禁令針對性強,來得十分及時。

  據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目前國內不少地區並未執行最新要求,仍在“一刀切”採取不合理限制人員流動措施。四川成都某景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凡是持有北京身份証或有近期北京旅居史的游客,都無法進入景區。山東臨沂某酒店表示,目前不接待近期有北京旅居史的客人,北京戶籍客人即便近期沒有北京旅居史,也要居住地開具14天行程証明才能入住。江蘇、河南、廣西、江西等地的景區和酒店,也存在多種針對外來人員的不合理限制性措施。

  從全國范圍看,目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人員有序流動、復工復產復市等社會經濟生活恢復在積極推進中。盡管像北京近期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那樣,個別地方部分區域可能出現疫情小幅波動,但疫情防控工作必須嚴格執行中央和各地相關規定,不能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之外,擅自附加其他不合理的限制要求,包括不得對人員有序流動採取不合理限制措施。上述《通知》對此專門加以強調,並要求對造成惡劣影響的典型案例堅決依法查處,這對各地做好精准健康管理、推進人員有序流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在此背景下,一些地方“一刀切”或層層加碼採取不合理限制人員流動措施,有的在同一座城市、針對同一種情況,也執行不同的政策和標准,讓人無所適從動輒受阻。出現這些情況,有的是由於上級部門出台的新政策、新規定沒有及時下達﹔有的是基層部門隻圖自己便利,習慣性提高限制標准,隨意加大管控力度,對可能給人員有序流動造成的阻滯不以為然。無論是哪種情況,這些過激過火的措施都違反了常態化防控、精准防控的原則和規定,不但給疫情防控帶來了更多消極影響,也會成為社會經濟和生活秩序恢復的突出障礙。

  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不意味著疫情解除,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切不可掉以輕心,但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本身意味著疫情防控要與社會經濟發展統籌推進,意味著推進社會經濟發展不能縮手縮腳、草木皆兵。各地政府部門和相關服務單位,對符合疫情防控政策規定的外來人員,不能先入為主另眼相看,而應當依法依規做好精准健康管理,提供應有的公共服務和相關服務。你在本地善待外來人員,當你去外地辦事或旅游,你在當地也成了外來人員,你也希望在那裡受到應有的善待,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相關管控措施嚴格執行到位,不意味著禁止人員有序流動,不等於正常社會經濟秩序不恢復。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既需要科學防控的態度,也需要實事求是的“尺度”,更需要眾志成城的“溫度”,但不需要“一刀切”妨礙社會經濟恢復的“失度”。各地應進一步完善精細化、精准化疫情防控政策,堅決糾正各種不合理限制人員有序流動措施。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