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把手”的一周:改善民生 兜住底線

2020年06月28日07:2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一把手”的一周 | 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

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時光飛逝,如今已近七月。這一周,江蘇各地“一把手”不遺余力改善民生,補短板、強弱項,同時爭先恐后謀創新,提速發展做強產業。

改善民生,兜住底線辦好實事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本周,江蘇持續積極部署改善民生工作,兜住民生底線,扎實辦好民生實事。

6月24日,江蘇省召開防汛抗旱工作視頻調度會議。省委書記婁勤儉對當前我省防汛抗旱工作作出批示,省長吳政隆提出明確要求。婁勤儉指出,今年全國長江流域持續強降雨,防汛形勢嚴峻,我省也已進入主汛期,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嚴格執行防汛抗旱工作責任制,特別是當前要密切跟蹤監測雨情、水情、汛情,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切實做好充足准備,強化指揮調度和協調配合,持續排查整治隱患,提高防汛救災應急能力,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奪取“雙勝利”營造安全環境。

6月24日,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對“六穩”“六保”等工作再部署再抓實。會議強調,外貿外資方面,要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問題﹔保市場主體方面,要全力落實援企惠企政策,大力支持創新創業,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動力。

“住有所居”,才能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6月22日下午,淮安市委市政府專題召開全市農房改善工作推進會。市委書記蔡麗新強調,各地各部門必須有更高思想站位,發展的長遠系統的思維和眼光,把握農房改善規律,以“釘釘子”精神持續發力,以“滾釘板”決心攻堅突破,全力打贏農房改善工作攻堅戰。

6月22日,鹽城市委常委會暨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市委書記戴源主持會議。會議指出,要樹立底線思維,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守住疫情不傳播擴散的底線。同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以赴實現“雙過半”,為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創新引領,彰顯各地城市“硬核”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本周,創新成為江蘇多地的耀眼名詞,彰顯這片活力熱土上的勃勃生機。

來源:公開資料截圖

6月22日上午,以“讀懂城市創新”為主題的2020“南京創新周”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辦。這是一場特別的“雲端”相約,也是一份攜手創新、共贏未來的南京邀請。“在南京,你能感受到隨處散發的創新味道。”創新周紫金山創新大會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深度解讀南京創新的“四大圖譜”,分別是基因圖譜、生態圖譜、活力圖譜和合作圖譜,全景展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的思考、探索與實踐,並再次向全球發出“南京邀請”:共做創新名城的合伙人、美麗古都的追夢人。他介紹,接下來南京將圍繞“一室、一區、一廊、八鏈”為重點,走好創新之路。

6月24日,蘇州召開工業互聯網工作推進大會,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出席大會並講話。藍紹敏強調,要把握機遇,對標國際國內一流水准,建設基礎設施條件更好、創新策源功能更優、產業引領能力更強、開放合作水平更高的工業互聯網發展高地,讓“工業互聯網看蘇州”成為超強共識。會上,蘇州定下目標,到2022年,培育國內領先的本地基礎共性平台1至2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本地信息安全平台企業5家,具有行業影響力的解決方案供應商50家,推動1萬家以上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升級等。

同日,鎮江市京口區舉行“聚焦項目主戰場·跑出發展加速度”產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出席儀式並講話。馬明龍說,京口作為“城市客廳”,要著力打造產業地標、創新地標和活力地標“三個地標”,希望京口打通產業鏈上下游,促進產業鏈垂直整合、價值鏈整體提升﹔充分用好科教資源、平台資源和創新型企業資源,吸引更多人才到京口創新創業﹔同時希望金融機構精准對接企業需求,務實有效推進合作,為企業發展壯大提供堅強保障。

發展加速,做強產業做強城市

產業是城市經濟發展的命脈,一座城市的產業發展史,就是這座城市崛起的歷程。如何加速產業轉型,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成為各地比學趕超的關鍵。

6月21日上午,泰州舉行“上海媒體泰州行”媒體見面會,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提到,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核心城市之一,泰州正在努力做強產業,做強城市,做優環境,加快實現人民滿意的高質量發展,讓老百姓有切身的幸福感。

6月24日上午,由新華日報社總編輯顧雷鳴帶隊的“市委書記縱論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設”全媒體行動走進泰州。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在接受專訪時再次指出,泰州將全力推進“一高兩強三突出”工作部署,全力以赴讓產業與城市都“強”起來,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加快建設特色鮮明的現代產業名城和人民滿意的幸福之城。

24日下午,“市委書記縱論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設”全媒體行動又來到揚州。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必須堅持創新發展、堅定不移把新興科創之城建設作為新時代發展方向,擦亮“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金字招牌,在長三角一體化的“大三角”和寧鎮揚一體化的“小三角”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奮力走出一條符合揚州城市特質的高質量發展新路,提升城市的核心競爭力、特色競爭力、持久競爭力。

企業加速發展是產業和城市雙做強的關鍵之一。6月24日,鹽城市市長曹路寶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聽取部分企業負責人關於推動新能源產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和建議,強調要堅持“產業強市、生態立市、富民興市”戰略不動搖,堅定不移發展壯大新能源產業,努力把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為推動綠色轉型跨越、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提供強勁支撐。

當下,青嫩的秧苗已然植入田間,江南江北綠意盎然,盛夏的火熱氣息席卷江蘇的每一寸土地,各地你追我趕,奏響干事創業的明快旋律。(顏穎 洪葉 吳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