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出台實施意見加強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

2020年06月28日15:14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抓好班子建設 發揮帶頭作用

日前,我市出台了《關於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突出問題導向,聚力“五抓五強”,就加強全市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作出明確要求。

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各項工作的“指揮部”“戰斗部”,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是夯實黨執政組織基礎的關鍵,也是適應新時代踐行新思想的必然要求。抓好領導班子建設,是適應新時代踐行新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徐州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証、是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的根本保障。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指出,《實施意見》對今后5年徐州選優配強干部隊伍,樹立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將為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建設“強富美高”新徐州提供堅實的組織保証。

據介紹,著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從規劃設計、制度執行層面入手,《實施意見》列出了6個方面工作任務和18項具體舉措,在加強政治建設、強化思想武裝、增強班子整體功能、提高能力素養、落實嚴管厚愛等方面提出了更加全面、系統、務實的舉措,將領導班子建設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實施路徑進一步規范化、具體化,其目的就是推動領導班子建設與時代要求相適應、與事業發展相匹配、與群眾期盼相契合。

記者了解到,《實施意見》全面體現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對標對表中央《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提出的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等7個方面要求,以及我省《關於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的若干措施》列出的著力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等7個方面、20條具體舉措,全面貫徹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體現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我市迅速落地落實。

圍繞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建設“強富美高”新徐州,《實施意見》還緊密貼合市委要求和工作需求,結合我市黨政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現狀,充分總結吸收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地各部門的有效做法,既提出目標任務,又提出具體措施和剛性配備指標,把中央和省委關於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各項要求進一步實化細化量化,切實做到目標明、思路清、措施實,重點突出、便於操作。

在可操作性上,《實施意見》注重與現有政策規定配套銜接,注意保持現有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將我市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實施干部教育培訓規劃、選准用好黨政領導干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落實落細“三項機制”等方面的相關要求進一步固化深化。同時,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和未來5年班子建設需要,提出一些創新舉措,作出前瞻性規劃。

為促進《實施意見》任務的有效落實,市委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每年至少召開1次會議聽取情況匯報,研究解決問題。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把選干部、配班子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履責情況納入考核內容。班子其他成員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組織(人事)部門要與其他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單位可結合實際完善具體落實措施,每年對貫徹落實情況進行自查,對下級貫徹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市委組織部將對落實情況進行檢查指導,定期了解和通報情況,開展中期評估和5年總結,推動各項任務順利完成。(范海杰 徐祖軒)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