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科創森林”筑起“創新生態圈”

2020年06月28日08:56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建鄴:“科創森林”筑起“創新生態圈”

  建鄴:“科創森林”筑起“創新生態圈”

  “0”元載體韶華工坊、 “1”元載體探路者綠洲營地、“2”元載體鄴城科技產業園……截至6月22日,建鄴“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布局的差異性創新園區已相繼開園。前后82天,圍繞這一計劃打造的全新的“創新生態圈”已經初步形成。

  圍繞主導產業,打造“創新生態圈”

  為落實2020年市委“一號文件”精神,今年3月31日,建鄴區推出“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圍繞建鄴區主導產業方向,打造全新的“創新生態圈”。

  據介紹,“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由3部分組成:“0·天使A夢計劃”,面向普通高校在校生和畢業5年內(含海外留學生)的初始創業大學生,為其建立創業共享空間、孵化器平台﹔符合條件的初始創業項目入駐后,可享受最長兩年期限的“0租金”創業場地,無須繳納物業費。“1·探路者計劃”扶持對象為符合建鄴區主導產業定位,企業規模在100—300平方米、5人以上、有一定研發能力和營業收入5000萬元以下的初創型科技企業﹔通過入駐評選的初創期科技企業,最長可享受3年期限的“1元”租金載體。“2·活力水手計劃”主要針對建鄴全區空置社會載體空間,變單打獨斗為組合拳,變單一招商為整合資源,通過“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形式,誠招全國優質園區運營商來建鄴合作共贏。

  “‘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三個部分有效鏈接,分別配套了相應的跟蹤扶持措施,最終形成‘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創業孵化鏈條。”建鄴區有關負責人說,希望通過“012”,充分發揮建鄴載體優勢、金融優勢、數字經濟集聚優勢,圍繞建鄴區主導產業方向,進一步招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形成既有高峰又有高原的“科創森林”體系,打造優良的“創新生態圈”。

  配套推進措施,加快“計劃”變現

  為加快推進“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變現,建鄴區隨后推出“建鄴高新進園保2.0”系列金融產品,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融資不暢問題。

  “這些金融產品,為不同規模、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提供了實實在在的融資幫助。”建鄴區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建鄴高新進園保2.0”總入庫企業近600家,累計幫助區內企業獲得流動資金超10億元。為企業發展,續足了金融活水。

  不久,建鄴區又為“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配套出台了“創鄴八條”,為來建鄴創業的青年創客,提供全方位扶持。接著,圍繞“2·活力水手計劃”,建鄴又發布了園區運營商招募細則及績效考核指標。

  “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的發布,相應配套措施的出台,立即引起投資機構、產業運營商的濃厚興趣。4月17日,建鄴區舉辦“資本助力,產城融合——‘走進科創森林’未來產業發展交流會”,來自全國各地著名的投資機構、產業運營商等60余家機構參加活動,表示出強烈的合作意願﹔5月14日下午,建鄴舉辦“2·活力水手計劃”高端合作資源對接會,當天推出的23家優質載體,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40多家知名運營商出席活動。當場,不少運營商與相關載體進行了深入接洽交流。

  82天,“科創森林”實質性項目相繼落地

  隨著緊鑼密鼓的推進,“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實質性項目開始落地。

  6月6日,作為“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的首期苗圃基地,“0·天使A夢計劃”的建鄴大學生創業園——眾創客廳·韶華工坊正式開園。

  6月22日,在“012科創森林園區開園儀式暨智能新產業發展論壇”現場,“1·探路者計劃”的“1”元載體探路者綠洲營地、“2·活力水手計劃”的“2”元載體鄴城科技產業園等開園。截至目前,眾創客廳·韶華工坊已有43家創業企業、項目團隊入駐﹔探路者綠洲營地,首期已迎來具有核心知識產權和市場前景的20余家優質科技企業入駐﹔鄴城科技產業園已與10家運營商正式簽約,攜手打造產業創新發展新動能。

  “從計劃發布,到相關實質性項目落地,僅僅用了82天時間。”建鄴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建鄴“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筑起的“創新生態圈”,正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聚力創新”魅力,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助力。

  通訊員 建萱 南報融媒體記者 殷學兵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