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長假消費投訴舉報同比增1倍:消費市場回暖,線上投訴首超線下

2020年06月29日08:5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端午小長假消費投訴舉報同比增1倍:消費市場回暖,線上投訴首超線下

  交匯點訊 28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發布信息顯示,端午小長假期間,全省12315熱線平台共受理投訴舉報咨詢7859件,與去年的3797件相比,增長約1.07倍。可以說,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 消費者出游半徑普遍縮短,但隨著各地消費政策不斷發力,消費市場持續升溫。

  在消費投訴方面,全省市場監管12315熱線平台共受理消費投訴2320件,與去年同期961件相比,增長約1.4倍。其中商品消費投訴、服務消費投訴分別為1573件、747件。在商品消費投訴中,食品類、日用百貨類、交通工具類位居前列﹔在服務消費投訴中,美容美發和洗浴類、文化娛樂服務類、餐飲服務類位居前列。

  今年端午小長假期間,線上投訴量首次超過線下。數據顯示,網絡消費投訴量達到1292件,佔整個投訴量55.7%,與去年佔比48.5%相比,增幅明顯且佔比首次超過線下實體店鋪消費投訴。分析認為,這與直播帶貨消費模式火爆,以及受疫情影響消費者對網絡消費偏好增加有關。

  違法經營行為舉報明顯增長。小長假期間,全省市場監管12315熱線平台共受理舉報1543件,與去年同期553件相比,增長約1.9倍。廣告違法、侵害消費者權益、食品違法、產品質量違法、價格違法等數量較多。此外,端午小長假期間未接到銷售長江魚相關的舉報。

  消費者維權意識進一步提升,這一點從市場監管法律法規咨詢佔比可以看出。數據顯示,全省市場監管12315熱線平台共受理各類咨詢3996件,與去年同期2283件相比,增長約0.8倍,其中涉及市場監管的相關法律法規咨詢1364件。

  據悉,目前,相關投訴、舉報均已分流至轄區縣(市、區)級市場監管部門進行處理,相關咨詢已通過熱線電話進行了在線答復。

  交匯點記者 趙偉莉

  實習生 徐真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