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書記、省長今天一同出席,為了什麼事?

2020年06月29日08:56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省委書記、省長今天一同出席,為了什麼事?

  順利合龍!順利合龍!順利合龍!

  今天上午,世界首座輕型鋼混結構斜拉橋——南京長江第五大橋跨江主橋順利合龍。從“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長江兩岸再次架起一條巨龍!

  肖勇 萬程鵬攝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江蘇多位省領導出席合龍儀式,共同見証這一歷史性時刻。省委書記婁勤儉宣布南京長江五橋順利合龍。省長吳政隆講話。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致辭。省委常委、秘書長郭元強,副省長費高雲,南京市市長韓立明也參加合龍儀式。

  按照慣例,重量級領導一般會出現在重大交通工程開工、通車儀式上。比如,去年9月,婁勤儉宣布寧淮城際鐵路建設開工,吳政隆出席並講話。去年12月,徐宿淮鹽高鐵、連淮高鐵開通當天,婁勤儉出席現場會宣布兩條高鐵開通運營,吳政隆出席並講話。

  這一次,省委書記、省長雙雙出席南京五橋合龍儀式,規格之高,並不常見。這說明了什麼?

  簡單說來,南京五橋合龍不僅是南京的高光時刻,更是江蘇推進交通強省建設邁出的重要一步。書記省長共同見証五橋合龍,反映江蘇省委、省政府對推進重大項目,尤其是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高度重視。

  關於長江,關於橫跨大江的長江大橋,南京這座城市有很多很多的城市記憶。

  還記得1968年嗎?那一年,南京長江大橋完全建成並通車,天塹變通途!它是萬裡長江上第一座由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雙層式鐵路、公路兩用橋梁,具有極大的經濟意義、政治意義和戰略意義,也成為南京人很多年來的“小驕傲”。

  這些年,長江上架起越來越多的橋、江底靜臥越來越多的隧。它們,承載一代代人記憶和情感,似老友,像新朋。

  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努力,江蘇已經建成交通大省。可以說,沒有交通的有力支撐,就沒有江蘇今天的發展成果。

  時移勢易。巨大的過江壓力、跨江融合的迫切需要,正在呼喚更多“新朋友”!俯瞰長江,江蘇已建成14座過江通道,但整體來看,過江通道仍存在總量偏少、部分通道負荷較重、資源利用水平不高等矛盾和問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這些難題亟待解決,這些瓶頸亟待打破。

  專家指出,過江通道已成為江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突出瓶頸,並已成為國家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的突出堵點,這不僅制約蘇南蘇中蘇北的協調發展,還將影響全國南北和區域之間的要素暢“流”。

  中交二公局供圖

  絕不能讓“黃金水道”成為南北發展的阻隔帶!交通運輸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作用,江蘇省委、省政府近年來把建設交通強省、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全局性重點工作來抓,把加快建設長江過江通道作為打通瓶頸、補齊短板的重中之重來推動。婁勤儉多次提出,推進交通運輸事業發展要有更高站位、更寬視野,以世界眼光來加強謀劃、科學規劃,堅持以我為主科學規劃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去年2月,江蘇省委、省政府將交通強省暨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推進會議作為春節后第一會,婁勤儉在會上提出四個“更大力度”,第一點就是“要更大力度補短板,加快鐵路、機場和過江通道建設”。這次會議,勾畫出一幅讓江蘇人激動不已的宏偉藍圖,那就是“到2035年,基本實現一日聯通全球、半日通達全國、2小時暢行全省、各設區市1.5小時抵達南京”。

  推動交通大省向交通強省邁進,江蘇必須贏下這場硬仗!今年4月,婁勤儉專題調研江蘇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時指出,要加大補短板強弱項力度,以重點突破帶動交通發展加速跨越。

  肖勇 萬程鵬攝

  在今天的合龍儀式上,婁勤儉一方面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工程建設者表示衷心感謝、致以誠摯問候﹔另一方面,他再次對全省交通建設提出要求。他說,緊緊圍繞率先建成交通強省的目標,搶抓機遇、擔當作為,乘勢而上、連續作戰,加快推進包括過江通道建設在內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促進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強有力支撐。

  吳政隆說,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快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盡快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優化的過江通道體系,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網絡的整體效能,更大力度推進全省區域協調發展,更高水平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更高質量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讓人民群眾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綠色、更高效,為全國全省發展大局當好“先行官”、作出新貢獻。

  交通強省建設跑出發展“加速度”,南京五橋就是一個鮮活生動的例子。

  南京五橋是國家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建設的重點項目,也是聯結南京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的重要紐帶。自2017年5月開工以來,建設者們攻克一個又一個工程難題,解決一個又一個技術障礙,突破一個又一個瓶頸制約。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攝

  今年2月25日,南京五橋全面復工﹔3月31日,南塔邊跨完成全部梁段安裝任務﹔6月7日11點40分,五橋最后一塊橋面板順利吊裝完畢,具備合龍條件。這一切都在宣告:今年年底,五橋將至。

  南京五橋,真的很“熱”!這些日子,每天都有很多南京市民去看橋,他們說“這裡每天都有新變化”。

  “順利合龍,大藍鯨好棒!”“立個flag,通車后再去看橋。”南京五橋合龍消息一出,引起南京人朋友圈新一輪刷屏。

  “從二橋開始,南京建了這麼多重大橋隧工程,第一次遇上這麼熱鬧的場面。”參與五橋建設的一位橋梁專家很是感慨。

  南京五橋有何特別?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用四個“新”現場講解:

  其一,打造出長江大保護的新樣板。五橋建設,堅持“綠色營建”理念,將長江大保護要求嚴格落實到建設施工全過程,採用預制拼裝、物理隔離、油污處置等多種技術手段,切實保護長江生態環境。

  其二,打造出高質量基建的新標杆。五橋建設,突出創新引領、堅持精益求精,所採用的鋼混組合索塔、高性能材料均為世界首創,成為中國基建、大國工匠精神的又一生動注釋。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做個補充:南京五橋是世界第一座真正意義上鋼混組合結構的大跨徑橋梁。南京長江二橋索塔為混凝土結構,長江三橋索塔為全鋼結構,五橋則集兩者所長,既有鋼塔的耐久性,同時造價適中。它還是世界上首座採用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橋面板的組合梁斜拉橋,在結構技術上不斷刷新著世界紀錄。

  其三,打造出擁江發展的新地標。南京五橋將串聯起河西魚嘴、歡樂濱江、綠博園、綠水灣等城市客廳,提升“南京外灘”的多彩魅力,成為橫跨江面的又一道美麗風景線。

  其四,打造出便民惠民的新通道。大橋建成后將免費通行,不僅能提升過江通行便利度,還能把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更緊密地聯接起來,讓擁江發展給市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五橋合龍,宣告南京河西主城成功“牽手”江北新城,呼應長江南北聯動發展的共同期待。五橋是205國道和312國道的過江通道,是南京“高快速路系統”中繞城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通車后江北開車到河西僅需約10分鐘,這將有效緩解過江交通壓力,給跨江上班族帶來很大的便利。

  作為連接南京主城與江北新區的重要紐帶,五橋北接江北新區最核心的產業承載區,中連江心洲生態科技島,南抵河西CBD,輻射軟件大道及南京南站區域。這些區域,都是南京乃至全省重點發展的區域,也是重大投資項目、上市公司總部、高新技術產業和服務業集聚的區域。夯實基礎設施保障,提升南京省會城市首位度,推動跨江融合和南京都市圈發展,五橋將是值得期待的“黃金紐帶”“黃金杠杆”。

  可以說,南京五橋的建設進程,不僅展現交通建設日新月異的巨變,更承載著南京這座城市乘風破浪的滿滿希望。

  肖勇 萬程鵬攝

  “天塹”變“通途”,大江南北正在開啟新格局新氣象!五橋之后,南京跨江發展還有哪些新期待?

  來看國家發改委發布的《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到2035年,長三角地區的上海、江蘇、安徽分別建成3座、41座和32座過江通道。南京過江通道累計將達24處、27條,佔江蘇半數以上。到那時,南京長江沿線平均每4公裡就有一座過江通道,在長江二橋與三橋之間穿越主城區的29公裡江面上,平均不到2公裡就有一處過江通道。

  過江通道建設,直接關系到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兩大國家戰略的進程。過江通道密集排布,將有力推動江蘇長江兩岸區域間、城市間多通道、無障礙、一體化、便捷高效連接,促進寧鎮揚、錫常泰、(滬)蘇通經濟板塊緊密融合發展和江蘇區域協調發展。

  建設交通強省,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局已開。突破天塹,跨江發展,低調務實不張揚的江蘇人,用行動大聲宣告:我們是認真的!

  若干年前,滾滾大江曾經令江蘇人發出“大江隔斷了什麼”的沉重感慨。而今天,龍騰大江見証著江蘇發展不斷創造奇跡的新篇章。

  撰稿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倪方方

  新華日報社全媒體時政新聞部出品

  歡迎轉發 侵權必究

  版 權 說 明

  如需轉載本公眾號內容:

  1.須保持圖文完整,拒絕任何形式刪改﹔

  2.完整標注版權及本公眾號ID、作者、二維碼﹔

  3.未按此規定轉載的,本公眾號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