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隆:落細落實禁捕退捕、漁民轉產安置和生計保障

2020年06月29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提高站位壓實責任標本兼治綜合施策把為全局計為子孫謀重大決策部署抓出成效

6月28日,在收聽收看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后,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全省長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重要指示批示,落實國務院會議精神,就我省長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抓實。

吳政隆指出,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落實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生態工程、民生工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抓好禁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認識抓好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特別是主要領導要親力親為、一抓到底,確保把這項重大決策部署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吳政隆強調,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落細落實禁捕退捕、漁民轉產安置和生計保障、執法監管等各項工作,確保按期高質量完成我省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各項目標任務。要全面對標對表國家要求,全面摸清漁船漁民底數,全面落實禁捕退捕任務,迅速開展專項行動,確保應禁全禁、應退全退。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多措並舉做好退捕漁民轉產和安置保障工作,保証漁民轉產轉業到位、生計保障到位﹔抓好水產品穩產保供工作,保障好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抓好常態化、長效化監管,全面建立河湖休養生息制度,構建群管群護格局,把江面河面湖面管起來管到位。要不斷強化執法,完善全鏈條聯合執法監管,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捕撈和銷售、收購、加工、利用非法漁獲物等行為以及各類商業欺詐行為,嚴肅查處非法捕撈漁具制售行為,嚴格交通運輸秩序執法管理,加強漁政等執法隊伍和能力建設,健全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堅決斬斷非法捕撈、運輸、銷售的地下產業鏈。

吳政隆強調,長江禁漁工作涉及面廣、政策性強、持續時間長。各級各部門要站穩群眾立場,過細過實、一戶一戶做好群眾工作,及時解決退捕漁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敢擔當善作為,把好事辦好辦實,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嚴格落實責任,壓緊壓實政府主體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強化工作保障、督查問效,上下聯動、齊抓共管,下定決心、攻堅克難,確保“十年禁漁”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以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的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副省長馬秋林、劉旸、趙世勇,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韓立明等各設區市以及有關縣(市、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黃 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