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紅雁領飛” 蘇州銅仁攜手共赴小康

2020年06月29日16: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相隔千裡,“紅雁領飛”。在黔東門戶銅仁萬山,有一支活躍在貴州脫貧攻堅一線的行動支部——中共蘇州高新區對口幫扶銅仁市萬山區工作組行動支部(簡稱行動支部),這群由蘇州支醫支教支農人員、國企員工、社工等黨員、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組成行動支部,在切實擔負起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的職責的同時,也充分發揮聯絡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的作用,為取得脫貧攻堅勝利,實施鄉村振興,強化政治保障,提供強有力的組織支持。

黨支部書記,萬山區區委常委、副區長(挂職)楊亮說:“我們通過夯實組織體系,緊盯脫貧攻堅目標,圍繞東西部對口扶貧協作任務,創新建立務實高效、可持續發展的黨建平台,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能力優勢。”

激發內生動力 助力脫貧攻堅

汪益指導醫生分析影像。吳鵬程供圖

汪益挂職萬山區人民醫院副院長。作為影像科專家,新冠疫情發生后,他主動放棄和家人春節團聚的機會,第一時間請命返回銅仁,投身到抗疫一線。汪益在給萬山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陳黔華發送的請戰微信中寫到,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應該在人民危難時刻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萬山戰疫前線,汪益承擔了有疫區接觸史人員的醫學篩查工作,防控隔離的工作異常艱巨,每天工作至凌晨,晚上隻睡三四個小時。對此,汪益卻說:“同心戰疫,事關群眾安危,我的這些付出其實不算什麼。”

在教育戰線上,黨支部小組長陸偉挂職銅仁四小副校長,他帶領援助萬山區的教育幫扶團隊,在萬山區開展了22個區級、10個校級講座﹔建立了2個省級鄉村名師工作室,培養了近60位徒弟﹔爭取了10萬元貧困學生扶貧經費,讓教育幫扶釋放出“組團式”幫扶的效應。

楊亮說:“我們通過行動支部,激發黨員群眾的內生動力,切實發揮行動支部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  

強化組織學習 貢獻蘇高新力量

行動支部在仁山公園蘇高新銅仁文旅公司內,建立了80平方米的黨建陣地。陣地展板上銘刻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圖片牆上記錄了2019年蘇州高新區對口幫扶銅仁市萬山區的各項扶貧工作開展情況。一個個文字、一張張照片生動反映了高新區扶貧工作的點滴瞬間。

行動支部集中學習黨課。吳鵬程供圖

每個月,行動支部都會組織支部成員集中學習黨課,強化支部成員的黨性認識。此外,黨建小組還開展“微型黨課”學習,通過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方式,創新開展黨內組織生活,讓黨員參與率高、教育效果好,工作見實效。

黨建引領,行動至上。行動支部以“紅雁領飛”為活動主題,全體成員每月都會深入貧困山村,開展“支教支醫支農、困難群眾慰問”綜合性幫扶活動﹔各黨建小組結合自身工作特色,不定期深入山村、工廠、學校等地區,開展各類幫扶活動。

“希望通過我們的行動,堅定援萬干部人員的理想信念,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充分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樹立蘇高新援萬人的良好形象,為取得脫貧攻堅的最終勝利和鄉村振興的全新開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楊亮說。(吳鵬程 安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