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長江五橋合龍:“擁江發展”再提速

2020年06月29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橋飛架,南京“擁江發展”再提速

工人在合龍口進行濕接縫混凝土澆筑作業。

工人在合龍口進行濕接縫混凝土澆筑作業。

空中俯瞰順利合龍的南京長江第五大橋。 肖 勇 萬程鵬攝

昨日上午,南京長江第五大橋舉行合龍儀式。與會領導共同推動合龍杆后,合龍口工人進行濕接縫混凝土澆筑作業,標志著世界首座輕型鋼混結構斜拉橋——南京長江五橋跨江主橋順利合龍,為年底實現通車奠定基礎。

創新不輟,

多次刷新世界紀錄

南京長江五橋位於南京長江三橋下游約5公裡、南京長江大橋上游約13公裡處,全長約10.33公裡。大橋為中央雙索面三塔組合梁斜拉橋,跨江大橋長約4.134公裡,主橋兩個主跨均為600米,總跨徑1796米,設計為雙向六車道一級公路,時速100公裡。

大橋主橋有三座鋼混組合索塔立於長江中,放眼遠眺,猶如三根潔白的玉簪點綴在江面上。

大橋主梁共分成123個梁段,標准梁段採用窄體式智能液壓提升橋面吊機對稱懸拼。此次合龍梁段寬35.6米,長14.125米,起吊重量達405.1噸,分別與南塔、北塔的最后一節梁段完成“牽手”,實現兩個主跨的合龍。

南京長江五橋的建設,打造高質量基建的新標杆,一直備受國內外橋梁界關注。“從索塔到組合梁,這是世界第一座真正意義上鋼混組合結構的大跨徑橋梁。”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設中心主任武煥陵介紹,這一“混搭”組合背后是一系列技術創新。

“南京五橋主梁採用的新型材料——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強度高、造價低、自重輕。這種材料被應用在鋼混組合梁橋面板,減輕橋梁重量,讓橋型顯得更為輕巧。”中交二航局南京五橋項目負責人種愛秀表示,南京長江五橋是世界上首座採用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橋面板的組合梁斜拉橋,在諸多方面刷新世界紀錄。

南京長江五橋的建設,打造長江大保護的新樣板。中交二航局南京五橋項目副經理王輝介紹,南京長江五橋主橋工廠化、裝配化施工比例高達80%,施工現場僅需焊接鋼殼環縫、連接節段間鋼筋和澆筑混凝土。工廠化的建橋方案大大減少對橋位環境和長江生態的影響。

“南京長江五橋夾江隧道盾構段長1159米,管片外徑15米,是目前國內在建最大直徑水下盾構公路隧道。”中鐵十四局集團項目部總工程師武文清介紹,工程將分離壓濾形成的棄渣全部用於梅子洲青奧公園和夾江大堤的改造中,整條隧道產生的50萬立方米棄渣全部“變廢為寶”。

大橋合龍后,整個項目建設將進入路面施工階段,向實現年底通車目標全力沖刺。

又添一橋,

加速推進兩岸聯動發展

隨著長江兩岸聯系不斷加強,從過江出行數據看,近10年,南京區段過江交通量增速達11%,現在日均交通量近40萬輛,過江能力明顯不足。

作為國家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建設的重點項目,南京長江五橋是205國道、312國道的過江通道,是南京“高快速路系統”中繞城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連接主城區與江北新區的重要紐帶。項目起於寧合高速五裡橋互通,採用橋隧結合方式,抵達長江南岸后,在江山大街地面以下三層位置下穿濱江大道,與南京繞城公路油坊橋互通地面相接。作為南京“五橋一隧”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江五橋將與繞城公路、長江二橋、江北大道形成南京的城市快速路一環。

南京長江五橋的建設,打造擁江發展的新地標。大橋將串聯起河西魚嘴、歡樂濱江、綠博園、綠水灣等城市客廳,提升“南京外灘”魅力,成為橫跨江面的又一道風景線﹔打造出便民惠民的新通道,大橋建成后將免費通行,不僅能提升過江通行便利度,還能把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更緊密地聯通起來,讓擁江發展給市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中設設計集團綜合規劃研究院副總規劃師王瑩瑩表示,大橋通車后,將完善區域骨干路網,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完善國家干線公路和長江下游地區過江通道布局。同時對緩解過江交通壓力,加快南京江北新區建設,加快推進“擁江發展”“跨江發展”戰略,推進江北新區、江心洲和河西新城三個地區人才、產業、金融的聯動,促進區域互補,提升南京城市綜合實力和擴展城市空間具有重要意義。

“南京長江五橋開通后,保守估計日通行量約4萬輛,既承擔快速環線功能,又方便過境車輛,交通量會快速增長。”南京市公建中心副主任章登精說。

五裡橋地區是浦口高新區腹地,向西通過浦烏路連接經濟開發區,往南是正在崛起的南京國家農創園。“南京長江五橋讓浦口最核心的產業承載區與江心洲生態科技島、河西新城、軟件谷等主城園區實現無縫銜接。”省社科院研究員蔣昭乙認為,通過這條縱向發展軸線,江南優質資源直通浦口三大園區,加速先進制造業、高端服務業和現代農業的產業集聚。

跨江發展,

更多通道促進南北融合

南京江北地區發展強勁,據預測,未來總人口規模將達300萬-400萬。作為千萬級人口特大城市,南京城市發展和交通出行對過江通道的需求持續增長。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南京高質量規劃建設以長江五橋為代表的一批重大交通項目,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中心城市交通樞紐地位加快提升。近20年,南京過江通道建設“全線開花”、全面提速,現已建成11條、在建6條,到2035年南京市域共將規劃建設24處、27條過江通道,這既是城市綜合實力的具體體現,也是南京提升城市首位度的有力支撐。

和燕路、仙新路、建寧西路、龍潭等過江通道正在全速推進建設,按照計劃,和燕路過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寧西路過江通道、仙新路過江通道2023年建成,龍潭長江大橋2024年建成。“隨著南京快速路網格局進一步優化和完善,多條跨江道路及其交通功能與組織得到調整,區域過境交通流主要會由大外環跨江通道承擔,城市交通組織將更趨合理,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也將更大。”江蘇緯信工程咨詢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王科偉表示。

王瑩瑩認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互聯互通、運行高效的基礎設施體系,是促進南京城市內部乃至整個都市圈一體化發展的強有力支撐。“過江通道建設將助力生產要素自由流動,消除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

按照《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長江南京段98公裡,規劃24座過江通道,平均4公裡左右就有一座。預計到2025年,江蘇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數量將達35座,過江通道瓶頸基本緩解。到2035年,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數量將超40座,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過江通道系統。屆時,將全面實現長江兩岸區域間、城市間多通道、無障礙、一體化、便捷高效連接。(梅劍飛 許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