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車聯網萬億級市場待開掘 需多方共建跑道

2020年06月29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掘金車聯網,還需多方共建“跑道”

上周,華為雲與計算城市峰會今年首場活動在南京創新周期間舉行。在峰會的多個主題分論壇中,車聯網論壇是主辦方特別為東道主加入的。江蘇作為國內車聯網產業先行者之一,已得到業界認可。

會場內外,專家和業內人士不約而同地指出,想在潛力無限的車聯網產業中“分到一杯羹”,還需聚合各方力量一同先建起“跑道”。

東風已備,萬億級市場待開掘

提到車聯網,很多人將其與車載信息服務系統畫等號。事實上,車聯網包括“車與人”“車與路”“車與網絡”“車與基礎設施”“車與雲”等方面的鏈接,范圍非常廣。

“萬事俱備,發展車聯網是必然選擇。”無錫是國內車聯網最早一批探路城市,無錫市工信局產業發展處處長秦曉華向記者解釋說,國際認可的自動駕駛級別是從L0-L5。目前,我國已發展到L2級“部分自動駕駛”階段,再往前進一步的L3級別“有條件的自動駕駛”,就到了公認的從人類轉向機器駕駛“臨界點”。隨著新能源汽車增長放緩,單車智能因技術、成本、安全性而面臨瓶頸,加之5G技術的爆發,車聯網正迎來風口。

這塊蛋糕到底有多大?2009年,車聯網概念首次在國內出現。相關研究機構數據顯示,10年間,政策、技術與產業三重共振,讓國內車聯網市場規模以10%-20%的速率高速增長。預計到2025年,車聯網滲透率將提升至70%-80%,市場規模有望達到萬億級別。車聯網將迎來20年高速發展期漸成業界共識。

江蘇是最早布局車聯網產業的省份之一。去年5月,國家批復無錫在全國率先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目前已打造出全球第一個城市級開放道路的示范環境。眼下,全省集聚車聯網企業約300家,形成南京、蘇州、常州等幾個重要的產業集聚區。“我們力爭今年產業規模率先突破1000億元,讓車聯網成為一個獨立、完整、具有標志性的產業鏈條。”省工信廳產業轉型升級處處長盧載貴說。

前景明朗,但商業模式不明晰

雖然前景看好,但如果把車聯網產業簡單看成一張“網”,尚有一些節點缺失導致整張“網”並不完整,市場潛力還未徹底爆發。

“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江蘇已經是國內產業鏈覆蓋最全的省份。智能車輛、信息交互、基礎支撐三大板塊的70余個產業鏈節點上,我省已在60個節點上有相關企業布局。”江蘇智行未來汽車研究院院長華國棟說。但他同時提醒,布局不等於落地見效。此外,我省在智能車輛車載網絡終端、傳感通信芯片、指揮交通的關鍵環節邊緣計算、智能駕駛的仿真測試平台等關鍵領域還是空白。

更直觀的反映,在於一貫喜逐科技創新概念的資本市場,盡管新玩家不斷加入,但都處在“賠本賺吆喝”階段,市場並未完全“點燃”。蓋世汽車研究院分析員認為,這是因為車聯網產業仍處於布局階段,缺乏與之相關的生態型、標准化產品,同時“B端”價值點不清晰,也無法引發和滿足“C端”的剛性需求。

華為是較早入局車聯網的玩家之一。在華為公司ICT解決方案總裁蔣旺成看來,目前“車路協同”度還遠遠不夠,今年智能網聯車新車滲透率將超50%,但道路智能化僅為6%-7%,而商機也正孕育其間。

他的建議是:“通過探索商業模式和創新應用場景,雙輪驅動解決智慧交通和自動駕駛領域的發展矛盾。”他舉例說,要推動從政府投資到運營主體投資的演進,並改變眼下80%的項目聚焦“測試”、隻有20%的項目探索“自動駕駛服務”的失衡比例,引入商業實體、形成商業閉環。因此,華為的戰略選擇是不造車,通過“感、聯、算、控”四大關鍵能力的輸出,成為面向智能網聯車的增量部件供應商。

省工信廳調研發現,目前車聯網大規模商用還受到資金投入不足、標准規范不統一、認証測試費用高、現行政策法規限制等現實制約,需構建全新的產業生態,從而引領行業深刻變革。

協同耦合,釋放車聯網潛能

“沒有一家公司能夠憑借一己之力解決智能汽車產業化的問題。”盡管已是業界頭部企業,但蔣旺成感嘆,車聯網涉及面太廣、技術要求極高,單個企業難以形成有效競爭力。必須集合車企、供應商、互聯網以及諸多科技公司,發揮好行業的力量,從而加速相關方案的落地。

業界人士認為,車聯網作為復合性產業,政府部門應負責頂層的架構設計﹔OEM(原始設備制造商)要轉變為出行服務提供商﹔AI互聯網企業則要幫海量用戶建立互聯網入口﹔獨立的智能網聯公司應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各方耦合將隨著產業升級而愈發緊密。

而對於一個區域而言,由於整個車聯網產業的復雜和龐大,涉及門類眾多,難以在短時間內形成規模優勢,這就需要政策制定者有足夠的耐心。秦曉華告訴記者,目前無錫車聯網城市級應用示范項目一期已覆蓋220平方公裡、260個路口,全部是真實的道路、網絡、車輛和場景。二期將覆蓋340平方公裡、480個路口,難度可想而知。他認為,為了讓產業加速“破繭”,還應聚焦車聯網產業鏈,加強省際、省市間產業協同,推動長三角區域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互認及示范區聯調聯試,統一車聯網數據標准並推進數據互通共享。

“中國那麼大,裝得下同一張‘網’”—— 這是華國棟的期待。據其介紹,今年5月,江蘇智行未來汽車研究院牽頭江蘇、上海、浙江、天津、重慶、湖南、廣東、海南等車聯網示范區聯合成立了中國車聯網示范區創新聯盟,共同推動我國車聯網示范區協同發展,釋放產業潛能。

“現在已經到了探索車聯網運營模式與產業價值的時候了。” 秦曉華說。(付 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