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放得晚 無錫中小學部署配備降溫設備

2020年06月29日14:3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錫城中小學部署配備降溫設備

6月將過,但錫城中小學本學期還剩20天,學生或許會遭遇高溫天氣。近期,學校的防暑降溫舉措成了家長的關注點之一。昨日記者走訪發現,錫城中小學校都制定了應對高溫天的預案,部分學校已部署安裝降溫設備。

據了解,錫城大部分街道、鄉鎮舉辦的中小學校教室內並沒有配備空調,降溫設備以電風扇為主。前幾天天氣悶熱,不少家長擔心孩子太熱,希望學校教室能盡快配備空調。一位教育人士透露,近期不少家長提出給孩子教室安裝空調的訴求,某區域半個月家長的訴求量趕上以往半年的量。“我家孩子比較怕熱,最近她身上都捂出了痱子。”小學生家長申女士希望學校教室能裝空調,“學習條件好了,孩子上課更專注一些,多交些電費我也能接受。”

採訪中了解到,自我市中小學放暑假時間確定后,教育部門就開始部署學校防暑降溫相關工作。經過前期摸排,部分學校裝配空調已經提上日程。比如東林中學首批空調已於近日裝進了32個教室。學校負責人表示,會利用暑假把第二批空調安裝配備到位。

要讓所有學校在短時間內配齊空調難度不小。我市一所小學校長介紹,學校共有近70個教室需要安裝空調,涉及經費來源、電路改造以及採購等多項流程,需要一定時間。“我們學校如果配齊空調,電力擴容加上購買空調費用至少需要100萬元,這筆費用誰來出還並不明確。”經開區社會事業局相關人士坦言,目前無貨可裝是學校配置空調遇到的一大難題。教室要用功率達到3匹的空調,政府採購對空調品牌等都有明確規定,目前市場上空調貨源十分緊缺。“即便有貨了,部分學校還需要重新布線甚至改造,短時間難以安裝到位。”該人士如是說。

空調安裝后如何規范維護和使用也頗受家長關注,其中擔心開空調影響孩子身體的家長不在少數。我市一所高中畢業班的家長最近為用不用空調分成了兩個陣營,爭論不休:一部分家長認為天熱了有必要開空調,另一部分家長則擔心開了空調孩子受涼影響考試。最終在班主任協調下,給教室的空調安裝了擋風板並按照學生不同需求重新排座位,問題才得以解決。市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逐步配備降溫設備的同時,會引導學校進一步細化落實降溫設備規范使用、維護保養等工作,讓學生獲益、家長放心。(陳春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