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違規征稅攤派捐款”發出的警示

豐收

2020年06月30日08: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督查“違規征稅攤派捐款”發出的警示

  原標題:督查“違規征稅攤派捐款”發出的警示

  據新華社報道,國辦督查室近日派員赴河北景縣就當地違規征稅等問題進行了明察暗訪。督查發現,景縣政府及有關單位未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六穩”“六保”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存在不切實際壓稅收任務、搞稅收排名,集中清繳補繳欠稅,向企業分解稅收任務、征收“過頭稅”,以扶貧名義攤派捐款,以及不顧財政困難舉債搞迎檢、辦大會等問題,引起企業和群眾不滿。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不同程度面臨經營壓力,不僅連累就業,也拖累經濟增長。為此,中央提出了“六穩”“六保”目標,其中多數舉措涉及企業,隻有讓企業挺過來,才能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為幫助企業輕裝上陣,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稅務總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這是實實在在的幫企之舉。

  然而,少數地方卻反其道而行之,無論是種種涉稅行為還是搞攤派捐款,都增加而不是減少了企業的負擔。這些做法既忽視了企業的現實困境,也不符合中央決策部署和法律規定,如征收“過頭稅”,不符合稅務總局、財政部關於“嚴禁對企業該抵扣進項稅額的不讓抵扣”等規定,還涉嫌違反《稅收征管法》規定。而稅務部門之所以違規操作,主要原因之一是上面不切實際下達稅收任務,搞稅收進度排名等。

  按理說,為應對疫情帶來的不良影響,各地政府應該不折不扣做好“六穩”工作,堅決落實“六保”任務,要站在企業角度換位思考,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然而,河北景縣有關方面的所作所為讓人大跌眼鏡。毫無疑問,這是一種隻顧自己顯績不管企業死活的做法,而給企業“增負”就等於是干擾職工“飯碗”。如今,景縣政府及有關單位種種背離常識的行為被國辦督查室督查並公開通報,對當地和及其他地方都是一個嚴肅的警示。

  首先,警示有關方面不要輕視企業和群眾的容忍度和舉報意識。今天,從企業到群眾,越來越重視學習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以維護自己的權益。凡是不符合政策法律要求的做法,比如違規收稅、攤派捐款等,企業或者群眾利益受損后就會積極舉報。而且,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也為群眾舉報直達上層提供了便利。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哪個地方還敢於侵害企業利益或群眾利益,難逃被督查的命運。

  其次,警示有關方面不要忽視“督查之劍”。去年開通的“互聯網+督查”已經查實和解決了不少涉及企業和群眾合法權益的違規問題,這種機制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監督作用。此外,“督查”已經成為高頻詞之一,上級部門、監督部門等都可以深入基層明察暗訪,發現並促使問題依法依規解決。所以,在“督查之劍”越擦越亮的背景下,每個地方都不要有僥幸心理,否則一旦被查實就要付出相應代價。

  據報道,河北省政府、稅務總局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已經迅速組織整改。從以往的情況看,這類整改不僅要糾正違法違規問題,相關責任人也難逃被問責,何況違規征稅、攤派捐款等行為在當前形勢下極為惡劣。隻有依法依規嚴厲問責,才能向受影響的企業和群眾做出認真交代,也才能發揮“殺一儆百”的作用。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