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費政策效果顯現 新一輪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2020年06月30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促消費政策效果顯現 新一輪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隨著各地持續圍繞提振消費出台一系列舉措,促消費政策效果逐漸顯現,汽車等商品消費顯著回升。為進一步推動消費增長,助力穩經濟穩就業,各地接連出台新一輪促消費支持政策,汽車、家電等仍然為重要支持領域。

  四川省近日提出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實施意見,力爭用三年時間,改造提升50條步行街,打造一批促進消費升級的有效載體。福建省計劃在7月聯合支付寶再次發放超億元消費券,進一步助力促消費工作。吉林省啟動第二輪消費券促銷活動,增設旅游景區、住宿飯店、旅行社、書店、健身場館、體育培訓、體育用品專賣店等多種類型消費券發放范圍,並進一步支持擴大汽車、家電、家居、建材等大宗商品消費。

  在新一輪促消費政策中,汽車、家電等商品仍然成為促消費的重要內容。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表示,將進一步大力挖掘釋放內需潛力。積極推進家電、汽車等更新置換和回收處理,順勢而為促進消費新業態加快發展、完善提升。

  地方也在積極部署。杭州市發放超過6500萬元的汽車消費券,蘭州市計劃發放1150萬元汽車消費券。廣西近期也出台措施,加大力度啟動汽車、家電“以舊換新”促銷等活動,並放開中石化、中石油使用消費券限制,取消加油卡充值消費限制等。

  除此之外,一些地區還出台了對企業產生的地方貢獻增量部分給予獎勵、對新建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關鍵零部件項目給予貼息支持、對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額度的增量部分予以補貼等支持政策。

  業內專家表示,在系列促消費舉措作用下,眾多被抑制的消費需求進一步得到釋放,多個行業消費出現扭降轉升趨勢,尤其以汽車、家電、餐飲等領域最為明顯。

  以汽車產業為例,6月29日,為期5天的2020端午蘇州國際車展在江蘇省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落下帷幕,這也是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之后,首批恢復正常運行的國內大型城市車展之一。車展期間,車輛銷售達到近1.6萬台,總成交額近24億元,眾多汽車品牌的成交量遠超預期。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5月,汽車產銷量分別實現環比增長4%和5.9%,同比增長18.2%和14.5%,增幅比上個月分別擴大15.9個百分點和10.1個百分點。(記者 李志勇)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