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2020年06月30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6月29日下午,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對做好防汛防台風和搶險救災工作再細化實化,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在防汛工作十分關鍵時期,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心系人民群眾安危冷暖的為民情懷,彰顯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要深入學習、堅決貫徹,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盡最大努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分析了當前雨情水情汛情后強調,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強化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寧防十次空、不放一次鬆,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要加強梅雨期以及出梅后“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和台風多發期的監測預報預警、信息發布和報送工作。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在全面拉網式大排查基礎上,突出抓好中小學、幼兒園、衛生院、養老院、旅游景點等重點單位的安全防范﹔突出抓好水庫、河道、岸堤、施工工地以及公路、鐵路、橋梁、隧道、涵洞、邊坡等重點部位汛期防守,落實水上作業安全措施﹔突出抓好城鄉危舊房屋、臨水房屋以及低窪地區等排危消險﹔ 突出抓好地質災害防治、飲用水安全保障以及用電安全等工作,防范次生災害發生。加強應急處置和搶險救援准備工作,確保第一時間處置險情災情。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和衛生防疫措施,防止風險疊加。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各級防指要強化統籌指揮,各成員單位要通力協作,層層擰緊責任螺絲,把防汛防台風和搶險救災各項責任措施落實到“最后一公裡”,確保全省安全平穩度汛。

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的實施意見》,強調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落實監管責任,著力提升監管水平,強化協同形成合力,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提供有力支撐。(黃 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