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推動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0年06月30日16:47  來源:中國徐州網
 
原標題:堅定制度自信 強化制度執行 推動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6月29日下午,市委中心組召開(擴大)學習會,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志上發表的重要文章《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和《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以及省委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我省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並結合學習內容,開展交流研討。市委書記周鐵根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大家集體學習后一致認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理解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完善體制機制、落實有效舉措,加快推進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學習宣傳、貫徹實施民法典為契機,大力推進法治徐州建設,確保民法典在徐有效實施、落地生根,努力把法律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隨后,庄兆林、韓冬梅、畢於瑞分別圍繞“推進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主題作了交流發言,結合近期的學習感悟和收獲,就如何探索創新、精准發力,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升市域治理能力和水平進行了交流研討。

周鐵根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全黨全社會堅定“四個自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創新,努力在推動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走在前列。要在提高認識中堅定制度自信,深刻理解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面對涉及制度層面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堅定立場。要在守正創新中提高治理效能,深化完善落實“四位一體”社會治理體系,增強各級干部的治理能力,加強隊伍建設、創新黨建工作,探索構建具有徐州特色的現代化市域治理體系。要在強化執行中維護制度權威,把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擺在首位,把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實到市域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強化制度意識,堅持以上率下,構建監督機制,確保重大決策部署和工作安排都符合制度要求、遵循制度規范。

周鐵根強調,要認真貫徹實施民法典,進一步提升法治徐州建設水平。迅速掀起學習宣傳民法典的熱潮,抓好干部教育,提高各級干部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加強普法宣傳,引導全社會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豐富活動載體,提高法治宣傳覆蓋面、針對性和實效性。大力推進民法典的全面有效實施,銜接推進地方立法,加強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法規制度建設,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面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打造一流法治營商環境,加大法治監督力度,健全民法典實施相關監督制約機制。全面加強民法典實施的組織領導,落實領導責任,及時協調解決民法典實施中的突出困難問題,形成整體合力,推動各項工作納入規范化、制度化軌道,提升實施成效,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徐州貢獻積極力量。

周鐵根強調,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主動權。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定向領航,把牢根本遵循,把准工作方位,把好努力方向,不斷夯實全市人民共同奮斗的思想根基,穩妥應對和化解各類風險考驗和各種困難挑戰。一著不讓推進意識形態工作,狠抓重點,突破難點,緊盯熱點,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講述好徐州故事、傳播好徐州聲音,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輿情引導和社情疏導,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與時俱進建設意識形態治理機制,健全長效管理機制、風險防控機制、責任傳導機制,提高輿情發現力研判力處置力,堅決守好意識形態領域安全防線。(李曉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