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江蘇電動車管理條例將實施 全鏈條規范管理

2020年06月30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鏈條規范管理,有力度也有溫度

6月29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貫徹實施座談會。7月1日起施行的這一全國首部省級層面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對生產、銷售、維修、停放以及退出等電動自行車全產業鏈進行規范,執行到位也需相關部門共同努力。

從生產到回收,加強源頭管控

公安交管部門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全省發生的涉及電動自行車道路交通事故約佔全年交通事故總數的一半,所導致死亡人數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40%。進行規范管理,除了加強路面執法,還要從源頭管控杜絕非標車流入市場。條例規定,生產用於國內銷售的電動自行車和進口車應符合強制性國家標准,銷售、維修等環節所涉及零部件包括安全頭盔也要符合相應標准。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電動自行車產品生產獲証組織228家、証書1890張。條例要求,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應當向社會公開電動自行車獲得強制性產品認証相關信息的查詢途徑。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馮新南表示,5月25日該局官網已更新相應查詢模塊,未來將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等方式,加大對新獲証組織和產品的監督檢查力度。省市場監管局還推動省自行車電動車協會於5月28日正式發布了《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技術要求及檢測規范》。

在今年為期4個月的安全生產專項執法重點行動中,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檢查了1.2萬余家電動自行車生產、銷售企業,立案110件,案值100余萬元。接下來將繼續加大執法力度,對質量抽查、重點檢查、廣告及網絡監測和投訴舉報中發現的案源線索,及時組織立案查處。

我省電動自行車保有量3000多萬輛,電池報廢后將是極大的潛在污染源。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張明華介紹,鉛蓄電池再生利用具有很高的資源和環境價值,但當前群眾對廢鉛蓄電池是危險廢物認識不夠,生產企業回收價格優勢不明顯,導致部分廢鉛蓄電池流入非法收集點,違法收集拆解行為屢禁不止。

條例就此規定,對廢舊蓄電池應按照固體廢物依法管理,不得隨意丟棄。生態環境部門將嚴厲打擊非法收集、非法拆解鉛蓄電池和非法冶煉再生鉛等環境違法行為,並督促7家試點單位進一步完善三級回收體系,確保今年底廢鉛蓄電池規范收集率達到40%以上。

路面執法,有力度也要有溫度

前期省人大常委會舉行的網上調研中,1.6萬余名網友中的大多數對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強制戴頭盔、騎車帶人年齡限制等條款表示贊同。

從公安交警部門掌握的情況看,當前騎乘電動自行車佩戴安全頭盔者比例不斷上升,南京主城區已達到80%-90%,快遞員、外賣員等基本實現全員佩戴﹔鎮江、宿遷等地頭盔佩戴率也達到近50%。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旸在會上提到,從近期實地調研看,城鄉接合部電動自行車駕駛人不戴頭盔、闖紅燈等現象還比較多,交警部門將加強執法。

警方路面執法,如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劉旸要求,各監管執法部門堅持公開透明、穩步推進。對涉及電動自行車的輕微交通安全違法行為,公安機關要堅持教育為主、處罰為輔,特別是對初次違法、行為人認識錯誤並主動接受教育的,可在警告后放行,努力實現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警方近期開展“一盔一帶”專項整治工作,快遞行業是重點。省郵政管理局副局長蔣波表示,將對主要郵政快遞企業進行重點宣傳,把相關規定傳達到電動自行車所有者、管理者和駕駛車輛的一線員工,“日常監管上再加力,協助相關部門督促企業切實履行安全主體責任,努力使郵政快遞業成為落實條例的示范行業。”

蔣波說,圍繞快遞行業末端配送,通過引導疏解電動自行車使用需求、壓減使用量。一方面,用運力更大的電動三輪車取而代之,目前全省已有12個設區市實現了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的規范通行﹔另一方面,試點城鄉末端公共配送,引導郵政、快遞企業科學調配運能運力,提升末端投遞效率,建設城鄉共同配送體系,實現集約規模配送。此外,引導推動有關企業制定更新計劃,統一採購、使用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自行車,提升車輛使用安全系數。

關注民生,出實招解難題

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電動自行車通行難、停車難、充電難、理賠難等問題,條例給出解決措施,有關部門也將採取具體落實舉措。

條例明確要求,在新建、改建或復建城市道路時,應統籌考慮非機動車通行需要,配套完善交通設施。省住建廳副廳長宋如亞表示,將督促各地強化非機動車道管養維護,配合相關部門合理設置公共場所電動自行車停放區域﹔督促指導城管部門建立完善電動自行車停放秩序管理的考核辦法,利用數字化城管平台及時發現和處置問題,形成常態化機制。

條例規定,居民小區應根據需要設置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嚴禁私拉電線和插座。住建部門將結合城市老舊小區改造,配套建設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並督促指導物業服務企業積極引導居民糾正在住宅樓樓梯間、樓道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及其兩側隨意停放電動自行車等行為。

電動自行車管理鏈條長、涉及方面多、易脫節,如何形成部門監管合力?劉旸提出,加快信息化,各職能部門和有關單位要加強信息數據共享,將電動自行車認証、生產、銷售、維修、登記和電池回收、交通事故等信息接入政務信息平台。各有關部門要梳理掌握法規貫徹實施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對群眾反映的頭盔存放不便、容易丟失,市場上兒童安全座椅等配套產品魚龍混雜等實際情況,要會同行業協會等共同研究拿出具體解決辦法,既保障群眾出行安全,又最大限度提供便利。”(陳月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