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擬將新冠檢測價格下調一半:核酸120元

2020年06月30日14:3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擬將新冠檢測價格下調一半:核酸每次120元 抗體40元

近日,江蘇省醫保局發布《關於擬調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核酸檢測等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公示》,將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PCR法)擬定為120元/次,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擬定為40元/次,這個價格是目前檢測價格的一半。

記者從各大醫院了解到,目前,南京各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的價格為240元一次,抗體檢測擬定為80元一次,暫時也無法進行醫保報銷。不過,近日,江蘇省醫保局發布《關於 擬調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核酸檢測等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公示》,擬將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的價格降低到原來的一半,同時,還將兩類人群納入醫保報銷范圍。

南京大學公共衛生管理與醫療保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顧海介紹,檢測費用下降一半,降幅還是蠻大的﹔第二個明確兩類人群可以納入到醫保報銷范圍,一類是住院病人,還有一類是發熱門診的。這兩類可以按照丙類目錄的要求進行報銷,報銷比例職工是85%,居民是70%。

根據公示文件,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項目的醫保支付類別為“丙”類。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按“甲”類支付。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應檢盡檢人群中的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醫保統籌基金按“甲”類支付1次。專家表示,隨著疫情常態化,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的產量和銷量逐步增大,相關檢測服務的價格也隨之降低。

顧海分析,總的來講,用的人多了,企業或者研發單位產量或者銷量增加了,攤在單位產品的成本也是下降的,還是有下降空間的可能,關鍵用量越大,單位成本越低,降價空間就越大,常態化的話,將來價格上還有下降的空間。

此外,價格公示中表示,公立醫療機構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或抗體檢測,所使用的體外診斷試劑屬於政府調撥、社會捐贈等情形的,不得向患者收取檢測費用。目前,價格調整的公示日期為6月24日—7月1日。如果市民對公示內容有異議,可以在公示期內通過電話、電子郵件、信函等形式向省醫療保障局反映。

公示期:2020年6月24日--2020年7月1日

聯系電話:025-83290267

聯系地址:南京市建鄴區168號10號樓209室

郵政編碼:210004

郵箱:jsybljg@163.com

(鄧曦 張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