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新條例為“顏值經濟”護航,讓美更安心

燕陸

2020年07月01日19: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新條例為“顏值經濟”護航,讓美更安心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第727號國務院令,公布《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從昔日《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的35條,到如今《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的80條,內容更豐富、更精細,進一步規范了化妝品生產經營活動及其監督管理。

  “淡妝濃抹”“粉面朱唇”“畫眉深淺”……愛美之心古已有之,如今更是催生了美妝產業。近年來,我國化妝品產業迅速發展,市場規模逐年增長。2019年,國內化妝品市場規模達到4260億元,許可生產企業數量為5287家,化妝品類商品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2.6%。

  愛美背后的安全,同樣重要。一面是消費者旺盛而多元的需求,一面是產業和市場時而發生的亂象。在這樣的背景下,《條例》一公布就受到各界關注點贊。從橫向看,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產品質量監管工作,進一步規范、監督和管理化妝品產業,正是我國堅持質量第一、加強產品質量監管的題中之義﹔從縱向看,此前的《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已施行30年,雖然已在加強化妝品衛生監督、保証化妝品使用安全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仍然亟待根據產業發展和監管實踐進一步推陳出新、與時俱進。

  堅持質量第一,決定了管理應更為嚴格。《條例》強調確保記錄真實完整可追溯,把管理從下游延伸到了上游,筑牢風險管理、全程管理的全面防線﹔新增化妝品集中交易市場的開辦者、展銷會舉辦者,在經營中使用化妝品的美容美發機構、賓館等主體責任,化解實際監管追責中的難題,提振監管人員的信心﹔細化處罰情形、加大處罰力度、增加“處罰到人”規定,這樣才能把“李鬼”拒之門外。規范明確、重拳懲治,將嚴重違法者逐出市場,為守法者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才能促進行業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良性循環。

  做好加減法,做精、做細管理條例。此前,化妝品市場監管難度大, “多小散低亂”等現象尤為明顯。針對這一情況,此次《條例》也更注重精准施策:做好管理減法,簡化注冊備案流程,鼓勵支持研究創新,能讓優質的、創新的化妝品企業和產品更容易進入市場﹔而做好管理加法,首次提出注冊人、備案人概念,建立化妝品風險監測和評價制度,增加責任約談、緊急控制、舉報獎勵、失信聯合懲戒等監管措施,則進一步提升了監管的科學性、有效性、規范性。一加一減,精細管理,瞄准了化妝品市場“隱秘的角落”,堵住漏洞、細查嚴管。

  在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對美和健康的追求也更上一層樓。而跟隨需求的變化促進供給側的改革,就會讓管理更與時俱進。部分微商為“三無產品”帶貨、有網紅直播宣稱產品曾獲得“諾貝爾化妝學獎”、網購化妝品遭遇信息不透明的騙局……讓人哭笑不得的化妝品市場新型亂象,如今也在《條例》“射程”之中。從方方面面壓實化妝品電商平台經營者責任,給監管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撐,也進一步明確了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復雜、隱蔽的在線化妝品違法違規行為,同樣難逃監管規范。

  當然,《條例》並非“孤軍奮戰”,對化妝品生產經營活動及其監督管理的規范,還體現在各類法規文件之中﹔同時也借由全國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等宣傳活動,化妝品監管APP等實用工具,共同延伸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合力守衛,讓美更安心。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