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舉行首屆漢風文華獎授牌儀式 周鐵根講話

2020年07月01日13:15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唱響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大風歌”

周鐵根、庄兆林等與徐州首屆『漢風文華獎』獲獎者合影。徐劍 攝

6月30日上午,徐州市首屆“漢風文華獎”授牌儀式舉行,表彰我市在文化建設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代表,這是全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喜事盛事,也是徐州彰顯城市文化自信、加快建設文化強市的創新之舉。市委書記周鐵根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庄兆林主持,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馮其譜宣讀獲獎名單,副市長李燕等參加活動。

周鐵根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首屆“漢風文華獎”獲得者表示祝賀,向全市廣大文藝、社科以及新聞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問候。他在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來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后指出,進入新時代,文化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文化的影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廣泛,文化的天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廣闊。文化資源已成為城市建設發展的“硬核”競爭力,文化繁榮已成為城市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希望全市廣大文化工作者始終以培根鑄魂、守正創新為己任,積極投身徐州文化強市建設的火熱實踐,奮力唱響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大風歌”,傾情描繪建設“強富美高”新徐州的宏偉畫卷。

周鐵根強調,唱響新時代“大風歌”,要高揚思想旗幟,彰顯士以弘道的崇高風范。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指引新時代文化發展繁榮的思想旗幟,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文化自信、政治立場,讓新思想體現到創作實踐之中、落實到具體行動之上,用新思想凝聚人心、滋潤人心、照亮人心。唱響新時代“大風歌”,要樹牢創作導向,展現人民至上的價值風尚。順應人民需求,創作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突出人民主體,做到與人民共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甘拜人民為師,真正讓文藝創作充滿人民情懷。唱響新時代“大風歌”,要根植彭城沃土,抒寫砥礪奮進的徐州風採。大力傳承歷史文脈,全面提升徐州在江蘇文化強省版圖中的核心競爭力,致力講好徐州故事,以多彩的文藝形式記錄徐州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火熱實踐,著力打造一流智庫,當好徐州高質量發展的“思想庫”和“智囊團”。唱響新時代“大風歌”,要追求德才兼備,涵養境界高遠的大家風骨。文藝、社科及新聞工作者要見賢思齊成“大我”,在為黨、為人民、為家鄉立德立言中實現價值、成就“大我”,嚴以律己做典范,做到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精益求精攀高峰,以大家胸懷和工匠精神寫好引領風尚的精品力作。

周鐵根強調,各級黨委要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關心關愛文化工作者,建強管好各類文化陣地,努力營造有利於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環境。宣傳思想文化部門要創新觀念思路,創新體制機制,充分發揮“漢風文華獎”的示范導向作用,持續推動我市文化繁榮發展,不斷增強城市文化競爭力。

庄兆林在主持時指出,要堅持固本培元、筑牢理想信念“壓艙石”,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擔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要堅持服務大局、鍛造高質量發展“強引擎”,文化工作者要聚焦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全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當好“宣傳員”、“記錄者”和“連心橋”,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住的優秀作品。要堅持擔當盡責、爭做培根鑄魂“工程師”,文化工作者要擔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打造文藝精品,牢記社會責任,堅守德藝雙馨,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作品藝術魅力贏得社會尊重與贊譽。要堅持保障有力、打造文化發展“新高地”,各地各部門要把文化建設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指導和扶持,培養高素質人才隊伍,為出精品、出力作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為激勵全市廣大文化工作者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加快推動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我市實施首屆“漢風文華獎”評選工作,經推薦申報、資格審查、綜合評審、公示報批,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授予馬亞、王冰石、王鐵君、卞海峰、鄧明理、田秉鍔、楊亦鳴、何桂香、李雪梅、張新科、徐放鳴、袁成蘭、高洪嘯、董堯、燕凌15位同志“漢風文華獎”。(以姓氏筆畫為序)

授牌儀式上,播放了“漢風文華獎”風採宣傳片《一城文華歌大風》,徐放鳴、張新科、李雪梅、馬亞、卞海峰作為獲獎者代表發言。(李曉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