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批273項省級管理事項賦予自貿試驗區

2020年07月01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精准賦權,激發三大片區活力

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迎來新利好——省政府決定將第一批273項省級管理事項,賦予年輕的自貿試驗區,推動自貿試驗區建立高效、便利的行政審批體制,利企便民、激發活力,是我省打造國內一流、國際公認自貿試驗區的重要舉措。

《省政府關於賦予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一批省級管理事項的決定》6月25日印發,事項清單同步向社會公開。

自貿試驗區是我省改革開放的最前沿陣地,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省級能夠下放的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全部下放給自貿試驗區。去年底省政務辦牽頭,開始研究制定賦權清單。首先,根據“能放盡放”原則,省級部門全面梳理省級行使的依申請六類事項。除涉及安全等方面、自貿試驗區內產業不涉及、承接能力不足等原因外,其他事項進入“賦權事項庫”。隨后,自貿試驗區三大片區結合自身實際、承接能力,在庫內勾選所需事項。省政務辦還協調省級部門,對片區提出的未入庫事項進行研究。連雲港片區考慮到醫藥產業是其特色優勢產業,提出“藥品生產企業質量負責人、生產負責人發生變更的備案”的賦權需求。最終,該事項以“委托”的方式賦予連雲港片區。

充分尊重片區意見,賦權實現精准化、個性化。這批事項以下放、委托等方式賦權,其中,221項賦予南京片區,124項賦予蘇州片區,171項賦予連雲港片區。

南京片區綜合協調局相關人士表示,“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省級大學科技園認定”等事項,是充滿科技基因的自貿試驗區迫切需要的﹔“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項目設立審批”“外國律師事務所駐華代表機構設立、變更、注銷許可初審”等事項,對自貿試驗區加大開放力度,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十分有利。

這批省級管理事項,涉及省發改委、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公安廳等27個省級部門。省政府要求,《決定》印發后30個工作日內,相關省級部門與自貿試驗區完成職權移交工作。三大片區要依法承擔起所承接事項的管理職責,主動接受上級部門指導監督,及時制定權責清單,規范行政審批程序,強化審批和監管聯動,確保權力運行順暢高效。

省農業農村廳賦權的28項事項,有不少漁業相關事項,有針對性地賦予連雲港片區、蘇州片區。一些事項審查過程中的技術要求比較高,該廳將有針對性地組織培訓,幫助自貿試驗區做好審批服務。

省衛健委法規處(行政審批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中外合資合作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設置審批、港澳台獨資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設置審批,今后在自貿試驗區即可完成,將有效激發社會資本在衛生健康領域投資活力。醫療機構領取《放射診療許可証》須辦的3個事項,此次一並賦權自貿試驗區,使自貿試驗區可為醫療機構放射診療建設項目開展從衛生審查、竣工驗收到資質許可“一條龍”服務,給醫療機構最大的便利。

省商務廳表示,此次賦權的事項涉及外資、外經、服貿、流通等領域,與企業密切相關。權力下放后,企業可直接到片區審批,簡化環節,縮短時間,提高效率。下一步,該廳將聯系相關設區市,有步驟地指導片區承接權力、建章立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將繼續爭取商務部的支持,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多權力。同時,將加強事前審批與事中事后監管的銜接,確保相關事項“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我省還要求,南京、蘇州、連雲港參照省級管理事項賦權模式,制定市縣級賦權清單。南京市組織市級部門梳理賦權事項,已多輪征求部門意見。蘇州市在分析省級賦權清單的基礎上,部署部門對賦予片區行使的市縣級事項進行全面梳理。連雲港市一方面結合安全生產領域新要求、實際辦件量等因素,適度調整已賦權事項﹔另一方面結合“証照分離”改革梳理新一批賦權事項清單。(徐冠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