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看江蘇|武進群租房整出了新模樣

2020年07月01日07: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為記錄江蘇在以保促穩奪取“雙勝利”中的生動實踐,本網特推出“‘六保’看江蘇”系列報道。

徐雪芬家正在整改中的群租房 馬燾燾攝

“房子一定要改!”57歲的徐雪芬回到家,把包扔在沙發上。正在吃水果的兒子龔加偉乍聽一楞,為什麼一直不願意改造群租房的老媽突然轉了性?

“我去看了西肇巷1號,房子好得不得了,又安全又能掙錢。明天你就跟你爸去看看怎麼弄。”徐雪芬說。

“是嗎?他們家花了多少錢?”龔加偉問。

“70萬,我們也弄70萬。”徐雪芬很干脆。

今年3月底,徐雪芬接到常州市武進區公安分局和雪堰鎮政府聯合下發的群租房整改通知,通知說他們位於雪堰鎮雪東村西肇巷6號的群租房已被排查出電線私拉亂接、衛生不合格等問題,徐雪芬起初不以為然。

“我當時覺得能住人就行了。”徐雪芬告訴記者,整改通知書下來以后,老家雪東村的片警韋廣帆就隔三差五來拉家常,說是閑聊,其實三句話不離整改。“小韋跟我說前兩年有戶人家線路老化引發火災死了兩個人,還帶了照片給我看,我覺得是應該弄一下。”但整改的投入不是小數目,活動隔板要換成磚牆,電線要重新整理,電瓶車的室外充電場所要重建,每家每戶都要有獨立衛生間,算下來17間房怎麼也要50萬元往上。

西肇巷1號拆掉公廁后搭建的陽光房 馬燾燾攝

到了4月份,讓徐雪芬下決心的還是相距不遠的西肇巷1號。作為西肇巷1號的“包租公”,龔文波家的群租房十年有余,其安全和衛生問題一直是當地的心頭痛。“安全問題無小事,等出事后悔可就來不及了。”2019年底,龔文波接到整改通知后果斷決定自掏腰包整改:打掉所有活動板房建磚牆隔離,公廁拆掉后原址改成一片陽光房,電路全部走暗線,煤氣灶不能用了,統一使用電磁爐……

“改造完成,我們房租價格也有增長。長遠看,安全和收入都有了保障。”龔文波說。小劉在附近企業上班,算是第一批享受到當地群租房整治利好的租客。“我搬進來兩個月了,和工友兩人合租一間。”小劉告訴記者,群租房他住過很多,唯有這裡讓他感到舒服,以往讓人住得不安心的問題沒有了,他也願意長期在這邊打工。

作為蘇南工業發達地區,武進外來人口多,群租房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產物。武進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孫金才表示,作為區委區政府主抓的項目,群租房整治已成為該區推進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這項工作開展以來圍繞群租房發生的警情有明顯下降。據了解,目前武進區對群租房已經做到100%的排查率,預計8月底可達到80%的整改率。“社會治理在基層,不論是房東還是房客,我們要讓他們切實感受到整治的好處和整治的必要性,讓群租房符合新的時代需求。”孫金才說。

相關報道:

“六保”看江蘇|社區動起來,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六保”看江蘇|防汛好幫手,也是倒逼緊箍咒

“六保”看江蘇|村裡有了合作社,夏收夏種不再愁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