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快遞外賣“六統一”一周年 管理有成效

2020年07月01日09:1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南京快遞外賣“六統一”一周年 違法、事故雙雙下降

  為規范相關從業人員文明守法出行、推動全市非機動車違法治理工作,按照社會共治、警企合作的要求,從去年6月25日,南京交管部門與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郵政管理局等主管部門聯合對快遞、外賣行業實施“六統一”管理。一年來,在多方合力推動下快遞、外賣電動自行車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根據數據統計,快遞、外賣行業“六統一”實施一年來,南京交管部門共計處罰快遞、外賣騎手交通違法24595起,交通違法起數從“六統一”實施初期的月均3500余起,降至目前的月均1600余起,降幅超過54%。同期涉及快遞、外賣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起數也下降20.4%。

  所謂“六統一”管理舉措即:統一合規車輛、統一車輛編號管理、統一佩戴安全頭盔、統一服裝樣式、統一持証上崗、統一購買人員和車輛保險。一年以來,累計查處5.2萬項(次)未遵守“六統一”管理舉措的騎手。從具體違規行為來看,其中未佩戴安全頭盔達2.5萬次、未按規定放置餐箱1.7萬次、未安裝專用號牌0.96萬次。從平台來看,美團達2萬次、餓了麼達1.5萬次、達達配送0.4萬次、三家平台違反“六統一”相關規定佔查處總數的近八成。

  根據近期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分析,騎乘人員佩戴頭盔在事故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保護作用。今年3月5日與6月8日兩起涉及外賣電動自行車的交通事故中,雖然外賣騎手受到了猛烈的車輛撞擊,但正確佩戴了頭盔並未受到嚴重傷害。隨著今年7月1日《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的正式實施,快遞、外賣騎手不佩戴頭盔上路騎行也將被現場處罰。(姚均祥)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