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遭遇1979年以來最嚴重季度衰退

2020年07月02日08:5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英國經濟遭遇1979年以來最嚴重季度衰退

  英國官方6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受新冠疫情沖擊,英國經濟正遭遇1979年以來最嚴重季度衰退。

  國家統計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宣布,英國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與前一季度相比收縮2.2%,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數據。

  這一機構估算,第二季度數據將會顯示新冠疫情的全面影響,因為英國3月23日起開始實施最嚴格的全國性“封鎖”措施。這一機構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英國4月國內生產總值環比下跌20.4%,為1997年有月度記錄以來最大跌幅。

  法新社報道,國家統計辦公室副國家統計師喬納森·阿索說:“我們更加具體的第一季度經濟圖形顯示,我們在遭遇1979年(第三季度)以來最嚴重季度衰退……在新冠疫情沖擊下,各主要經濟部門3月都在嚴重萎縮。”

  不過,阿索提到,“3月底的消費急劇下跌令家庭儲蓄顯著增加”。這與英國政府為保住私營部門員工就業、提供大額工資補助有關。

  經濟學家預測,第二季度經濟增長數據將出現兩位數下降,令英國陷入技術性衰退。

  安永統計俱樂部經濟學家霍華德·阿徹說:“有証據顯示,英國第二季度正見証創紀錄的國內生產總值收縮。”安永預測,英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下跌17%,但在第三季度會反彈10%。

  英格蘭銀行曾發出警告,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之下,“新冠癱瘓”可能引發英國幾個世紀以來最嚴重衰退。

  英格蘭銀行6月18日宣布,增加1000億英鎊(1英鎊約合1.27美元)規模的債券購買計劃,以支持英國經濟應對新冠疫情沖擊。英國3月新冠疫情加劇后,英格蘭銀行當月兩次緊急降息至0.1%的歷史低位,並增持2000億英鎊的政府和企業債券。(庄北寧)(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