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1小時內嘗試自啟動近7000次 “任性APP”該管管了

苑廣闊

2020年07月02日08: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任性APP”該管管了

  近日,有網友發現自己手機上安裝的很多APP存在頻繁自啟動、訪問和讀取手機信息的現象。其中一款移動教學軟件“優學院”10多分鐘訪問手機照片和文件近25000次﹔另一款辦公軟件“TIM”1小時內嘗試自啟動近7000次。(7月1日《法制日報》)

  這名網友能夠發現自己手機裡安裝的很多APP存在頻繁自動啟動、訪問和讀取手機信息的現象,要麼緣於他心思細密、善於觀察,要麼緣於他比較精通手機應用,或者是兩者兼而有之。而對於絕大多數手機用戶來說,根本不會知道手機裡的APP在頻繁啟動和讀取信息,其中就包括很多隱私信息。

  正是大多數手機用戶的“不在意”“不精通”,才讓不少手機APP變得肆無忌憚。根據業內人士的說法,APP頻繁啟動,讀取用戶信息的行為,有兩個主要目的:一是通過收集用戶各種信息,利用大數據完成對用戶的“精准畫像”,為后續的精准營銷奠定基礎﹔二是APP頻繁啟動可以“日活躍用戶”等流量數據變多,這是APP獲得融資和廣告投放收入的重要參考。

  可是不管出於什麼原因,APP不經過用戶同意就頻繁啟動、讀取信息,都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如果不被及時制止,不但用戶會頻繁接到APP推送的精准營銷信息、垃圾廣告,而且還可能造成個人隱私信息的泄露,帶來其他方面的安全隱患。通過啟動APP來增加流量數據,就是一種弄虛作假的行為,破壞網絡生態環境,最終損害商家和消費者的共同利益。

  APP自動啟動,不但涉嫌侵犯用戶的隱私權,還涉嫌侵犯用戶的自主選擇權、公平交易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消費者享有自主選擇商品或者服務的權利,即消費者有權自主選擇提供商品或者服務的經營者,自主選擇商品品種或者服務方式,自主決定購買或者不購買任何一種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項服務。此外,一些APP通過搜集的信息對用戶進行精准營銷,涉嫌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涉嫌不正當競爭,違背了基本的市場經濟准則。

  用戶要提高隱私保護的意識,謹慎勾選同意APP自由訪問自身信息的選項,若碰到強制勾選才可使用的APP,應當及時向廠商、平台和有關部門反映情況﹔發現信息泄露應及時舉報﹔對相應APP限制流量,限制后台啟動等﹔同時,為避免竊聽竊拍,用戶應關閉這類APP的麥克風、攝像頭、位置搜尋及訪問個人信息等功能。

  此外,監管部門應依據《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積極承擔監管責任,對違法違規者給予必要的懲戒,及時作出經濟處罰、APP下架的處罰等等。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