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試點大額現金管理意味著什麼

凱威

2020年07月02日08: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央行試點大額現金管理意味著什麼

  近日,央行決定自2020年7月1日起在河北省、10月1日起在浙江省和深圳市試點開展大額現金管理工作,試點期限為2年。規定河北省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為10萬元(含),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為50萬元(含),即個人存取款10萬元以上、單位存取款50萬以上都需進行預約和登記制度,取款注明用途,存款注明來源,並納入到大額現金管理信息系統,實現信息支撐與共享。

  雖然央行早就有大額現金管理支取規定,即到銀行網點支取5萬元以上就必須先到商業銀行報備,但並沒有對取款人取款用途做硬性規定。所以,央行在河北省、浙江省和深圳市試點大額現金管理,對存取款的來源與用途都做了明確規定,表明央行對現金管理有所加強。在當前支付環境如此完備、支付手段如此豐富的現實語境下,公眾使用現金的范圍將會越來越窄、現金使用數量也將越來越少,央行仍然開展大額現金試點,究竟意味著什麼?

  事實上,央行加強對大額現金存取的監管符合當前我國金融領域的需要。從一些現金管理試點地區的情況看,盡管大額現金存取業務筆數佔總筆數均在1%左右,但現金存取款依然是一項相當龐大的業務,存在不少監管問題。而針對監管漏洞展開的偷稅漏稅、貪污腐敗及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則給我國正常的金融經濟生活帶來諸多危害。可見,央行在河北省、浙江省和深圳市試點大額現金管理,是具有較強的金融監管意圖或監管指向的,而且意義重大,意味深遠。

  其一,進一步規范公眾用現行為,意味著未來大額現金管理仍是央行監管的重要工作。雖然央行過去就對儲戶支取大額現金做了規定,但對用途缺乏硬性約束,尤其對大額現金存入來源未作說明要求,使得大額現金管理領域存在一定的混亂行為。大額現金使用過多,不僅增加貨幣污損程度,導致貨幣發行成本增加,還容易增加流通風險,引發一些刑事犯罪。由此,在大額現金管理領域尋找出一條既不影響公眾用現、又不帶來金融資源浪費,也能及時堵住監管漏洞的新路,試點無疑是一次很好的嘗試。

  其二,進一步規范用現秩序,意味著未來通過大額現金進行各種違法犯罪活動的路將被封死。正是因為過去對大額存取款的來源和用途未做出嚴格要求,一些犯罪分子才得以鑽監管空子,通過大額現金進行洗錢、偷稅漏稅等違法犯罪活動。大額現金試點將大額現金存取活動全面進入央行的信息管理系統,讓大額現金存取行為都處在金融監管之下,使得大額現金監管透明化。這將有效堵塞通過大額現金進行各種違法犯罪活動的通道,使一切通過大額現金進行違法犯罪的企圖無法得逞,為國家金融秩序穩定奠定堅實的基礎。

  其三,進一步控制用現數量,意味著央行意在為未來人民幣數字化營造有利社會經濟環境。央行通過試點大額現金管理,將一切不必要的用現行為阻擋在合理用現大門之外,減少不正當的現金投放,節約現金使用,將有力引導民眾通過其他支付方式實現日常生活支付的需要。尤其,央行已著手人民幣數字貨幣研發並投入試點,大額現金監管與其相適應的配套工作,有助於加速和推動人民幣數字化時代的全面到來,使數字貨幣逐漸成為公眾支付生活的主流。

  當然,央行試點大額現金管理並不會影響“取款自由,為存款人保密”的原則,央行要求的存取款信息尤其是存款信息也只是粗線條的,不會涉及更多個人的隱私信息,也不會因此而影響公眾的取款自由,公眾可以放心並積極支持央行試點大額現金管理工作。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