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隆:進一步把防汛和禁捕退捕工作責任措施抓緊抓實抓到位

2020年07月02日06: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把責任和措施抓緊抓實抓到位

7月1日,省長吳政隆前往揚州檢查指導防汛和長江禁捕退捕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防汛防台搶險救災和長江禁捕退捕工作的各項責任和措施進一步抓緊抓實抓到位,以實際行動過硬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

吳政隆首先來到江都水利樞紐工程,詳細了解汛期以來整個裡下河地區“上抽外排、湖蕩中滯、下泄入海”以及樞紐工程泄洪排澇等情況。他說,當前,我省汛情面臨高底水與強降雨疊加、本地水與入境水疊加、內河高水位與江海高潮位疊加的復雜形勢,要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密切跟蹤天氣、雨水情和汛情變化,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加強全天候值守,加強會商分析研判,兼顧好本客水、洪澇水、上下游、左右岸,科學調度、精准調度,發揮好水利樞紐在防汛抗洪關鍵時期的關鍵作用。要做好農田水利建設“十四五”規劃,努力實現旱澇保收。萬福閘是淮河入江水道歸江的主要控制工程之一。吳政隆了解淮河入江水道周邊水系情況以及萬福閘運行工況后,要求大家嚴密關注上下游水位水量水質變化,超前預判、科學運行,筑牢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的“銅牆鐵壁”。在儀征月塘水庫,吳政隆邊看邊問,了解水庫運行情況。水庫總庫容、當前水位、汛限水位分別是多少,隱患險情如何及早發現?他指出,要強化底線思維,進一步加強全省各類水庫調度運行和汛限水位動態監管,對行政、主管單位、技術、巡查“四個責任人”和安全運行重點環節再落細再落實,堅持防汛抗旱並重,堅持人防技防物防相結合,確保隱患險情早發現早消除,發揮好水庫興水利、除水害、促發展、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長江“十年禁漁”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扭轉長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的關鍵之舉。廣陵區李典鎮沿江村曾是專業漁業村,全村捕撈水域均在退捕禁捕范圍。碼頭邊,現場焊花四濺、吊機機聲隆隆,又有一批退捕漁船上岸進行拆解處置。吳政隆與基層干部和退捕漁民深入交流,仔細詢問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情況。全村退捕漁民、船舶分別有多少,60周歲以上漁民佔比多少,退捕轉產后生活怎麼樣,孩子們工作了嗎,目前還有哪些困難?得知部分漁民退捕后成為了江豚守護者,吳政隆高興地說,大家從捕魚轉向護魚,充分說明了共抓長江大保護日益深入人心,希望大家發揮優勢、勇挑重擔,共同保護好長江母親河。他強調,做好“禁漁”工作,要全面對標國家要求,全面摸清底數,全面落實禁捕退捕任務,不漏一船、不漏一戶,確保應禁全禁、應退全退,按時實現“清船”“清網”“清江”“清湖”, 並抓好常態化監管,真正禁到位、禁徹底﹔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穩群眾立場,做深做細群眾工作,多措並舉做好退捕漁民轉產和安置保障工作,確保漁民退得出、穩得住,生活有保障,致富有門路﹔要強化執法,堅決斬斷從源頭到終端地下產業鏈,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把這項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生態工程、民生工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黃 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