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試行環評告知承諾制

2020年07月02日09:19  來源:中國江蘇網·新江蘇
 
原標題:環評審批“即來即辦” 南京江北新區試行環評告知承諾制

中國江蘇網·新江蘇訊(通訊員 王彤 韓飛 吳璇 記者 丁小玲)7月1日,江北新區建設項目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試點新聞發布會順利舉辦。南京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張建強對環評告知承諾制實施方案進行了解讀。

環評告知承諾制實施方案包括適用范圍和條件、要件材料清單、辦理流程、信息公開、事中事后監管以及保障措施等。方案由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並負責解釋,試點時間為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生豬養殖項目截止2021年12月31日。試點結束前,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局將根據試行情況,進一步對方案進行調整和延續。

江北新區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的主要創新和突破點包括審批之前無需實質審查、免除批前公示程序、污染物總量指標平衡方案審核不作為審批前置條件等。

相較於國家和省、市的改革政策,江北新區環評告知承諾制還具有適用范圍更廣、審批流程更優、可操作性更強、環境風險更可控等特點。例如,在國家和省、市確定的適用范圍基礎上,江北新區方案將自貿區(南京片區)全部空間的所有行業全部納入試點范圍,受惠區域面積更大,受惠行業更寬,受惠企業更多。

採用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編制環境影響報告表的項目可以節省3-4周的時間,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的項目可以節省5-6周的時間。為企業節省環評手續辦理時間,就節省了企業的資金成本,為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根據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局的預測,今年約有1/3的項目,約50個項目有資格享受改革政策。

據介紹,為了優化江北新區營商環境,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根據國家、省、市指導文件的精神,在征求相關單位意見、召開專家咨詢會的基礎上,結合江北新區實際,新區行政審批局制定《南京江北新區建設項目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並於2020年6月1日印發試行。

截至目前,江北新區已有8個項目實現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

相關鏈接:

南京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局挂牌成立以來,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現審批減材料、提效率、降費用。其中,區域環評、區域水土保持、城管環衛審批等一系列改革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2018年,江北新區在全省率先試行區域環評改革,在研創園11.3平方公裡區域內,負面清單之外的項目一律降級審批,環評審批時間縮短70%以上。2019年,區域環評改革又擴展至核心區33.2平方公裡。

2019年,江北新區在全省率先啟動“區域水土保持”改革,在中央商務區25.4平方公裡區域內,企業可以免費使用區域水土保持評估成果,水土保持方案一律降級審批。

截至目前,江北新區完成區域環評改革案例22個,區域水土保持改革案例13個,區域改革集成效果明顯。

同時,江北新區大力推進城管、環衛審批事項改革、減稅降費。開展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服務“証照分離”改革,道路佔挖審批容缺受理、承諾即辦。依法減免道路佔用挖掘修復費、綠地佔用費、樹木移植費,減輕企業負擔。

針對今年突發的新冠疫情,新區行政審批部門積極應對、特事特辦,對防疫項目開辟綠色通道,環評手續“先建設后補辦”,促進防疫項目早建設、早投產,為防疫物資生產贏得了寶貴時間。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