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吹久了 容易出現“空調皮膚病”

2020年07月02日14:5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空調吹久了 容易出現“空調皮膚病”

很多人都知道,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裡面,容易患“空調病”:出現鼻塞、頭昏、打噴嚏、耳鳴、乏力、四肢肌肉關節酸痛等症狀。這跟室內空氣干燥、微生物滋生、室內外溫差大、機體適應不佳有關。

可是你知道嗎,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還容易出現“空調皮膚病”。

“空調皮膚病”的形成和皮膚屏障失衡有很大關系。這主要是因為室內外溫差大,在室外,皮膚出汗讓身體降溫,而到了涼爽的室內,沒有散熱的需求,皮膚血管、汗孔需要迅速收縮,相應的皮膚的皮脂分泌也會減少。

皮膚屏障對皮膚健康而言非常重要,而皮膚屏障的最外層就是皮脂膜。汗腺分泌的汗液以及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是皮脂膜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在空調房間內,這兩樣東西會減少分泌,皮膚屏障的完整性可能會受到影響。

另外,空調制冷作用會導致密閉室內的空氣中含水量越來越少。因為空氣干燥,更多的皮膚水分通過受損的皮膚屏障跑到空氣中。皮膚水分丟失,進一步破壞皮膚屏障的穩定。不通風的室內環境使各種微生物容易滋生,尤其是空調濾網上的塵螨。皮膚屏障受損加上微生物滋生,皮膚出問題的概率自然會增加。另外塵螨也是皮膚過敏最常見的過敏原,它可以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或者直接接觸皮膚,導致各種皮膚過敏問題的發生。

(來源:科普中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