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聲:多邊合作麻煩制造者的真實面目暴露無遺

2020年07月03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邊合作的絆腳石(鐘聲)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日前舉行的《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在線紀念活動頗受矚目,說明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重申捍衛多邊主義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但遺憾的是,美方依然沒有停止以單邊主義行徑沖擊多邊體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尤其熱衷於破壞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特別是挖空心思否定中國在多邊機構中發揮的積極建設性作用,甚至居心險惡地誣稱中國“促進狹隘的利益”。蓬佩奧之流一而再、再而三的丑惡表演,將他們作為多邊合作麻煩制造者的真實面目暴露無遺。

  “退群”成癮、“毀約”成性、威脅“斷供”,呈現在世界舞台上的這些“美國映象”,無不是背離多邊主義的逆動,已引起國際社會普遍憂慮。正如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干事辦公室主任戴維·奇克瓦伊澤近日所指出,隨著歲月流逝,一些人似乎忘記了簽署《聯合國憲章》和成立聯合國的初衷,在出現問題時,越來越多地訴諸單邊主義行為,而不是通過對話、協商來尋找解決方案,這使得世界日益陷入一種危險的境地。

  “在多邊主義議題上,美國和我們自由世界的許多朋友有分歧。”蓬佩奧這番搪塞之詞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說明誰是孤家寡人。即便蓬佩奧編造再多的謊言,美方的“退群”理由也講不通、立不住。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宣布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系,樁樁件件無不折射美方近年來奉“美國優先”為圭臬的單邊主義、強權政治實質。《柳葉刀》雜志主編理查德·霍頓譴責美方暫停資助世衛組織“是對全人類的犯罪”。歐洲媒體批評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為“超級大國背叛了世界”……

  蓬佩奧大言不慚談規則,但其“全球規則手冊”的要義竟然是任何規則都必須根據美方需要而變化。美國退出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但美方還對該機構選舉規則制定橫加干涉,對理事會事務和他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強烈譴責美國出現導致弗洛伊德死亡的種族歧視行為時,蓬佩奧竟然還發表聲明進行狡辯,甚至不惜詆毀聯合國機構。明明是美方不停挑起貿易爭端,一再對其他國家實施貿易霸凌行徑,威脅國際貿易秩序,踐踏多邊貿易規則,蓬佩奧近日卻反誣中國濫用貿易規則。太多的事實可以說明,美方在國際事務中恃強凌弱,對多邊機構和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若問當前在多邊體系一門心思謀求“狹隘利益”的到底是誰,世界上很多人當會毫不猶豫作答:舍“美”其誰!

  踐行多邊主義才能解決全球性危機,維護多邊主義才能捍衛國際公平正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各方推進多邊主義的決心更加堅定。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到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從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到全球疫苗峰會……全球抗疫,多邊主義是主旋律,多邊合作是生力軍。蓬佩奧到處挑撥離間,完全站在了多邊合作的對立面。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科裡·舍克在《外交政策》雜志撰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影響本可通過國際組織作用而極大削弱,這本是美國應該領導的事情,然而在這場領導力測試中,美國“挂科”了,“由於美國政府的狹隘自私與無能為力,美國將不再被視為國際體系的領導者”。美國媒體發出警告:“一個充滿恐懼和危險的時代需要團結、人道、犧牲和希望,而不是歇斯底裡或仇恨。”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必孤。美國一些政客唯恐天下不亂,四處惹是生非,到處挑撥離間,已經成為多邊合作的絆腳石、全球利益的破壞者。在全球多邊主義合作的大勢面前,蓬佩奧之流的任性妄為,損害的恰恰是美國自身的大國信譽和國際形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03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