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証綜指迎“大修”,能否成為新的投資之“錨”?

2020年07月03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上証綜指迎“大修”,能否成為新的投資之“錨”?

  新華社上海7月2日電 題:上証綜指迎“大修”,能否成為新的投資之“錨”?

  新華社記者潘清、劉慧

  作為A股市場首條指數,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上証綜指將於7月22日迎來“大修”。

  優化編制方案,如何幫助上証綜指擺脫失真的尷尬?重修后的指數,能否成為新的投資之“錨”?

  10年隻漲24.44%:“晴雨表”緣何失真?

  6月的最后一個交易日,上証綜指收報2984.67點。這個點位較10年前的同一天僅上漲了24.44%,大幅“跑輸”同期GDP增幅。如果把時間線縮短到5年,上証綜指累計下跌逾三成,與穩健增長的宏觀經濟“背道而馳”。

  誕生於1991年7月15日的上証綜指,不僅是A股市場首條指數,也因為匯聚了眾多大盤藍籌股,被視為表征中國經濟發展的“晴雨表”。目前A股市場總市值排名前100位的上市公司中,超六成在其麾下。

  不過,在A股市場規模不斷擴容並步入全球資本市場第一陣營的同時,曾經的“晴雨表”卻陷入失真的尷尬。究其原因,宏觀經濟結構發生了變遷,上市公司結構變化卻未能同步。

  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分析認為,近年來宏觀經濟結構中金融及傳統周期性行業的權重在弱化,上市公司結構中傳統行業佔比明顯高於其在GDP中的佔比。網絡經濟、數字經濟、高技術經濟等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越來越高,但阿裡巴巴、騰訊、華為等代表性企業均未在A股上市,高質量新興企業的缺失影響了指數的代表性。

  此外,隨著企業生命周期變化,上市公司群體盈利能力顯著分化,績差股未能得到充分出清,拉低了上証綜指點位。而在IPO發行市盈率“天花板”下,新股不約而同地呈現上市初期“連板”、此后大幅回調的高波動性特征,也在一定程度上對指數運行形成干擾。

  截至6月末,滬市總市值和流通市值已分別達37.2萬億元和30.5萬億元。作為這個龐大市場的“代言人”,上証綜指亟需來一次“大修”。

  編制方案優化:“新”指數有哪些變化?

  6月19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宣布,將於7月22日對上証綜指編制方案進行重大修訂。那麼,優化后的“新”指數將發生哪些變化?

  ——ST、*ST將“消失”。

  基於資本市場風險警示制度,交易所對存在淨利潤連續兩年為負值、一定時間內累計成交量和面值低於規定標准、公司可能被依法強制解散等情形的股票實施退市風險警示(*ST),對公司生產經營受到嚴重影響且預計3個月內不能恢復正常生產、主要銀行賬號被凍結等情形的股票實施其他風險警示(ST)。上証綜指編制方案調整后,指數樣本中的ST、*ST股票將“消失”。

  ——新股納入“慢慢來”。

  根據修訂后的編制方案,上証綜指將把新股計入時間由目前的“上市第11個交易日”調整為“上市1年后”。考慮到大市值新股價格穩定所需時間總體短於小市值新股,上市以來日均總市值排名滬市前10位的新股將在上市滿3個月后計入。

  ——科創板上市証券“加盟”。

  截至6月末,開市近一年的科創板已迎來116隻新股登陸,成為滬市重要組成部分。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科創板証券計入可提高上証綜指的市場代表性,科創型新興產業上市公司佔比提升也可令上証綜指更好反映滬市結構變化。

  昔日“冷門”標的能否成為投資之“錨”?

  無論是境內市場還是國際市場,都將上証綜指視為A股“標杆”。但在投資領域,它卻是不折不扣的“冷門”標的。以公募基金市場為例,目前僅有富國上証綜指ETF和匯添富上証綜合指數基金跟蹤這一重要指數。

  在業界看來,上証綜指地位和功能之間落差巨大的狀況,有望隨著此次“大修”明顯改觀。

  富國基金ETF投資總監王樂樂表示,剔除*ST、ST令上証綜指得以“輕裝上陣”,“更新換代”功能強化將對指數的長期投資價值產生明顯的提振作用。新股價格充分調整后計入指數,在帶來新“血液”的同時,也可較好規避“炒新”積累的風險。科創板上市証券的進入,則可有效提升上証綜指的成長性和可投資性。

  上海尊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仇彥英則表示,在資產配置理念日益盛行的背景下,透明和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相較行業指數、主題指數等窄基指數,綜合指數和寬基指數持倉更為分散,可降低行業風險及個股“黑天鵝”事件的沖擊。

  “優化后的上証綜指代表性更強、質量更高。‘打包’投資滬市的價值凸顯,令其成為指數化投資的優選標的。”仇彥英說。

  這也意味著,經歷“大修”之后的上証綜指,有望從昔日“冷門”變身為A股市場新的投資之“錨”。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