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四個項目入選省級鄉土人才發展項目

2020年07月03日09:1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我市四個項目入選省級鄉土人才發展項目

  請來鄉土人才 打造富民品牌

  我市四個項目入選省級鄉土人才發展項目

  南報網訊(融媒體記者 余夢嬌) 近日,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布了2020年省級鄉土人才建設發展項目,評出了10家省鄉土人才傳承示范基地、30個鄉土人才大師示范工作室。我市有4個項目入選,南京盛峰茶業有限公司、江蘇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獲評“示范基地”,朱江龍陶藝工作室、張清雷玉雕工作室入選“示范工作室”。

  據了解,這是我省首次開展鄉土人才建設發展項目評審,突出體現了基地和大師在“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等方面的引領和示范作用。

  江蘇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江蘇省高淳陶瓷廠始創於1958年,原先靠手工作坊式生產日用粗陶起家,歷經六十年的不斷創新和匠心堅守,高淳陶瓷已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作坊,發展成了江蘇陶瓷行業的創匯創利大戶。

  “此次示范基地獲批將為技藝傳承帶來更多‘新生力量’。”公司副總經理王貴夫告訴記者,人才是高淳陶瓷技藝弘揚和發展的基石,企業十分重視鄉土人才培養,採用“請進來”和“送出去”等多種方式,培養和造就了一支中青年鄉土人才隊伍,聘請清華美院張守智、王建中、李正安等專家作為高淳陶瓷技藝人才培訓顧問,並與國內高校、國外大公司等科研院所和機構合作,進行人才定向進修和培養。

  “目前,公司的技藝培訓每年2萬人,接下來,我們將圍繞創建國際日用陶瓷一流品牌、高技術環保陶瓷研發生產基地和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三大目標,有步驟地持續組織開展鄉土人才培訓培養,預計將擴大至10萬人每年。”王貴夫說。

  張清雷是享譽全國的玉雕大師,他的作品以“返朴”為目標,行“漢玉”之風,以“仿古爐瓶,動物走獸”聞名業內,有“辟邪王”之美譽。2017年,張清雷在江寧區東山街道成立了工作室,並建立金陵玉雕館,工作室及展館面積約1200平方米。“近年來社會對我們‘手藝人’的關注度越來越高,獲批這個稱號也是一種側面印証,對工藝美術后輩人才的培養有很大幫助了。”張清雷告訴記者,每家獲批工作室都可獲得省人社廳給予的10萬元資助,他將把這筆資金作為日常生活補貼發放給熱愛玉雕技藝的學徒們,助力玉雕技藝傳承。

  記者了解到,為最大限度把鄉土人才資源轉化成鄉村發展新優勢,南京市積極開展相關工作,出台了一攬子貼心政策,搭建鄉土人才傳承平台,開展鄉土人才職稱評審,加強鄉土人才培養,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人社部門將當好鄉土人才的“智囊團”,讓全市鄉土人才創業有機會、干事有平台、發展有空間,充分激發鄉土人才投身鄉村振興的活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