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建成高標准農田600萬畝 夏糧增產農民增收

2020年07月03日15:13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農田高標准 豐收底氣足

高標准農田。(資料圖)

一壟壟良田,一片片希望。在豐縣常店鎮於雙樓村,村支書於賢志介紹,該村是省高標准農田示范基地,近年來,政府投資建設高標准農田1300多畝,農田基礎設施得到加強,耕地質量大幅提升,做到了澇能排、旱能灌,提高了糧食生產能力,今年小麥畝產高達600公斤,與去年相比畝產增收16%左右,村民增收30多萬元,有了高標准農田,糧食產量高了,機械化程度高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也高了。目前,全市夏收夏種基本結束,標准農田建設給百姓帶來了新希望。

“望天田”變身“高產田”

“補丁地,巴掌田,種植收割兩困難,灌溉需要跑斷腿,澇了隻能干瞪眼”, 這是以前常店鎮孔庄村農業生產的真實寫照,由於村較偏僻,村裡的地都是坑坑窪窪,加上種糧效益不高,又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農民沒有種糧的積極性。自實行高標准農田建設后,該村坑坑窪窪的田塊變得平整連片,灌溉水渠修到田間地頭,農業生產基礎設施得到了改善,全部實現機械化耕作。

據常店鎮副鎮長王永進介紹,2019年以來,常店鎮高標准農田建設共開挖疏浚溝渠11.5公裡,實施八裡坊村、朱樓村2250畝農田地下節水灌溉管網全覆蓋項目,完成土方約10.5萬方,農田配套建筑物104座,綜合開發以於雙樓村、康庄村、孔庄村為中心的糧食生產示范方1萬畝,新建翻水站1個,新修水泥路13.88公裡,植樹造林5200棵,建設高標准農田2.2萬畝,完善的農業基礎設施和服務措施,為糧食豐收夯實了基礎,確保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民種糧的積極性高漲。

農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夯實現代農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的基礎性工程。豐縣只是我市高標准農田建設的一個縮影。據統計,至2019年,全市已建成高標准農田600萬畝,佔全市耕地面積的比重達到65.72%,提前完成省政府農業現代化考核確定的“十三五”末高標准農田佔比60%的目標任務。建成的高標准農田項目區農民年人均收入比非項目區一般高出400元以上,有的地方甚至高出700元至800元。

市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管理處負責人介紹,2019年全市共建設高標准農田51萬畝,同比增長67.2%。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成功進入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縣范圍,我市通過努力爭取,成為蘇北地區唯一入圍生態型高標准農田的試點市,賈汪區成為全省8個生態項目試點縣之一。2020年,全市計劃新建高標准農田61.4萬畝,發展高效節水灌溉6萬畝,財政總投資11億余元。項目建成后,我市高標准農田佔比達到72%。投資增量居全省第一,投資增幅居蘇北第一。

規模連片開發取得新成效

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我市農田生產條件得到有效改善,增強了抵御自然災害的能力,集中項目資金用於橋、涵、閘、站、路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解決了長期以來灌排水系不暢、工程配套不全、道路不通暢的問題,有效提高項目區灌溉保証率和灌溉水有效利用率,將大量零散地、中低產田改造成旱澇保收的高產穩產田,項目區實現了“田成方,林成網,路相通,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的高標准農田建設目標,全市農田抗御自然災害的能力顯著增強。

規模連片開發取得新成效,促進了現代農業發展。目前全市已建成5萬畝以上農田水利示范基地27個,其中15萬畝以上3個、10萬畝以上4個。已建成的豐沛銅接合部15萬畝優質糧菜基地、新沂沿駱馬湖15萬畝優質稻米基地、新沂東南部15萬畝優質稻米基地,以及邳州南沿運10萬畝優質糧菜基地、睢寧沿黃河故道10萬畝優質果蔬基地等,規模化基地示范效應凸顯。

農田基礎設施綠色開發實現新突破,促進了農業可持續發展。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實施生態治理項目6萬畝,營造農田防護林網4.5萬畝,新增林網防護面積90萬畝,建設優質林果示范基地20萬畝。大力推廣U型防滲渠、一體化智能泵站、管道灌溉、噴灌、滴灌等節水灌溉技術,項目區灌溉水利用系數平均提高10個百分點。推廣應用肥水一體化、太陽能殺虫燈、氣象及病虫害監測等節肥、節藥、節能新技術,有效緩解了農田面源污染問題。

下一步,我市將高質量編制徐州市高標准農田“十四五”規劃,有序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年度目標任務的完成。抓好示范工程建設,推動豐縣、沛縣、睢寧縣、邳州市、新沂市、銅山區、賈汪區和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15個高標准農田示范區。(蔡思祥 王言華 王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