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會感染腦細胞

2020年07月03日11:4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冠病毒可能會感染腦細胞

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階段,即有研究報告指出,有些患者會表現出神經症狀,但對於新冠病毒是否會感染人腦細胞,科學家並不清楚。而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大腦類器官可以被新冠病毒感染。這意味著,新冠病毒是可以感染人腦細胞的。這一發現加重了科學家對新冠病毒影響的擔憂。

該研究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一個多學科研究團隊完成。研究人員使用人類誘導多能干細胞(iPSC)培育了一個包含約3萬個細胞的“迷你大腦”,被稱為“腦球”(BrainSphere)。“腦球”是一個高度標准化的類器官模型,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在4年前開發,曾用於寨卡病毒、登革熱病毒、艾滋病病毒、約翰·坎寧安病毒等多種病毒感染的研究。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將“腦球”與新冠病毒一起孵育。他們發現,孵育開始6小時后,已有部分神經細胞被感染﹔72小時后,病毒復制變得很明顯。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結果顯示,病毒拷貝數增加了至少10倍。

該研究結果表明,新冠病毒能感染人腦細胞並可在腦組織中復制,而這一發現也加重了科學家對病毒影響的擔憂。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托馬斯·哈爾騰博士指出,盡管人類大腦擁有血腦屏障,可阻止多種病毒、細菌通過血液進入腦組織,但其是否能阻止新冠病毒還有待証實。此外,新冠病毒對發育中大腦的影響也值得關注。雖然目前還沒有証據表明新冠病毒會導致大腦發育障礙,但此前有研究表明,該病毒可以穿過胎盤,而胚胎在早期發育過程中並沒有血腦屏障。因此,哈爾騰警告,疫情期間孕婦應格外小心。

相關研究結果在線發表於《ALTEX:動物實驗替代品》雜志上。(劉海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