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的痣到底要不要祛除?聽聽專家怎麼說

2020年07月03日12: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臉上的痣到底要不要祛除?聽聽專家怎麼說

夏天到了,很多女生開始苦惱,臉上的痣太明顯,要不要找家醫院祛掉呢?

其實,痣又叫痣細胞痣,每個人的身上多多少少都會有幾顆或幾十顆痣,有些是先天性的,更多則是后天逐漸長出來的。

有人擔心,自己臉上痣顏色太深,會不會發生惡變?事實上,惡性黑色素瘤多見於西方人,而且由色素痣轉化成癌的概率非常低。但痣如果受到重大刺激,或者長期受到慢性摩擦,就會開始出現異常,瘋狂增殖,甚至通過血液、淋巴擴散到全身,最終變成惡性黑色素瘤。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辨別痣的好壞呢?

首先,高出皮膚丘疹性的痣多為皮內痣,不太會惡變﹔

第二,不隆起平的痣往往是交界痣,如果發生在手掌、腳底等易摩擦部位,則要注意觀察﹔

第三,30歲后新長的痣,如果顏色比較復雜、邊緣不規則甚至有毛刺、形態不對稱、直徑大於6mm,近期顏色或形狀發生變化,那麼需要警惕﹔

第四,如果已經存在多年的痣出現明顯不對稱,邊界不規整﹔顏色不均勻、或者呈偏藍黑色﹔痣在短期迅速變大直徑超過6mm﹔痣出現發痒、破潰、出血以及不易愈合時,則需要高度警惕找專科醫生確診,通過皮膚鏡檢查等進一步甄別﹔

第五,如果激光多次(大於3次)點痣后仍然復發,可能存在惡變的風險。此時,應該注意千萬不可再做激光,如果已經產生黑色素瘤,做激光更會導致癌細胞擴散。

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預防黑色素瘤?

首先,做好防晒。紫外線是導致黑色素瘤的重要原因,因此夏日出門記得撐傘,搭配使用防晒霜,戴防晒帽等進行防護。

第二,不要過度接觸自己的痣。不摳、不搓、不刺激,隨時觀察,發現有變化及時去醫院就診。

第三,不要隨意“點痣”。激光點痣、藥水點痣都有可能激發黑色素細胞惡變。(董菁)

受訪專家:浙江省嘉善縣第一人民醫院皮膚主任醫師朱敏剛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博士周曉博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