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計時:家長需給考生營造放鬆的環境

2020年07月03日12: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家長需給考生營造放鬆的環境

網課和居家學習,都是全新的方式。家,本該是一個非常放鬆的地方,現在卻成了一個教室、一間自習室﹔每天都要在家中對著電腦學習,沒有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交流,學習似乎變得更為枯燥﹔沒有了身邊同學記筆記和寫作業的聲音,自己也會時而感到沒有方向,雖然競爭會讓我們痛苦,可畢竟也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內心十分焦慮,但也倍感無力。

最后沖刺期,這種感覺或許會更加強烈。如果同學們遇到這種情況,請不要過分苛責自己。不妨暫停一下,讓自己擁有放鬆的時刻,開小差的時刻,偶爾拒絕學習的時刻。因為,隻有給自己足夠的空間,才能有更多的能量去面對高考的挑戰。

對家長來說,請提供給孩子一個放鬆、安心的環境。今年,在家裡學習的時間很長,和父母在一起幾乎沒有太多分離的空間,面對疫情,家長也很難排解自身的焦慮和恐懼。很多父母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會把自身的焦慮和擔心都一股腦轉移到孩子身上。其實,疫情既是風險和危機,也是機會和資源。孩子即將離家去上大學,面對高考這麼大的壓力,學生最需要的是信任和支持,尤其是來自己家人的信任和支持。如果家庭和睦而溫馨,孩子就會感覺放鬆﹔如果知道父母很愛自己,而且是無論自己是什麼樣的,父母都會愛自己,孩子就會覺得安全。當一個學生既覺得安全又覺得放鬆的時候,就會具有好的應考心態,能夠從容面對壓力。因此,如果父母可以給予孩子放鬆的和安心的環境,便是對高三孩子最大的心理支持。

(作者:余嬌娜,系湖北省華中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心理教研組教師,心理咨詢師)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