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扁桃體發炎一定要切除扁桃體?不一定!

2020年07月03日23:3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小兒扁桃體發炎一定要切除扁桃體?不一定!

  扁桃體發炎比較常見的疾病,在兒童身上比較常見,由於兒童扁桃體在兩歲時開始發育,到7歲才發育完全,在這階段免疫功能弱,細菌易入侵扁桃體導致炎症。而很多父母在孩子頻繁扁桃體發炎時特別困擾,糾結是否要切除扁桃體,一勞永逸,但其實隻有在這幾種情況下才需要切除。

  哪些情況才需要讓孩子切除扁桃體?

  一、鄰近器官有病變

  當扁桃體炎頻繁發作是和鄰近器官病變有關系時,需要切除,避免炎症侵潤導致器官病變,最終影響健康。

  二、影響正常生活時

  如果扁桃體增生肥大比較明顯,讓孩子的正常生活被影響,如呼吸、吞咽、說話等功能被阻礙,給孩子生活帶來困擾時就需要切除扁桃體,讓生活恢復正常。

  三、發作頻繁並且帶有異常症狀

  發作頻率比較多,而且每次伴隨高燒、咽喉疼痛、呼吸不暢等症狀時需要將扁桃體切除,避免其他器官被影響,以及給孩子帶來生活影響。

  父母日常要如何保護孩子扁桃體防止發炎?

  一、保証營養均衡

  孩子身體正處於發育階段,各個器官部位需要足夠營養,此時要保証營養均衡,葷素搭配,避免有偏食,挑食的習慣。另外注意辛辣刺激食物少吃,保持飲食清淡,多喝水,滋潤陰喉腹,避免干燥誘發炎症。

  二、注意口腔衛生

  由於扁桃體位於咽喉部,所以口腔異常會影響到扁桃體,因此要做好口腔衛生,讓孩子養成飯后漱口,早晚刷牙的好習慣,避免口腔細菌增多累及扁桃體。

  三、避免用嗓過度

  孩子在發育期間對外界格外好奇,尤其是剛學會說話會比較嘮叨,此時要注意保護孩子嗓子,特別是喜歡尖叫的孩子,經常尖叫會影響聲帶並且損害扁桃體,讓孩子低聲說話,避免用嗓過度傷害喉嚨。而且多多讓孩子攝取潤喉食物,能幫助嗓子。

  溫馨提示,孩子扁桃體炎頻繁發作時父母不要過於焦慮,先了解情況再決定是否切除。而想降低孩子炎症發作幾率主要靠日常護理,在日常做好防護措施,提高孩子免疫力,多讓孩子進行戶外運動,促進代謝,在季節轉變時做好保暖措施,能降低疾病發作率。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