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和癌症並不是一回事,這3大區別不可不知!

2020年07月03日23:3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標題:腫瘤和癌症並不是一回事,這3大區別不可不知!

  沒有專業的知識,我們大多數人都容易將腫瘤和癌症混淆,或者把他們視為是一類的。但其實他們還是有著各自的區別的。簡單來說的話,我們可以認為癌症是腫瘤的一種。我們通常將腫瘤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而其中的惡性腫瘤,就是我們常說的癌症。所以如果我們檢查出自己有了腫瘤的話,那麼不要慌張,一定要分清是良性腫瘤還是惡性腫瘤,不要過早的給自己下了死亡通牒。那麼我們就來看一看腫瘤和癌症的區別。

  腫瘤和癌症有哪些區別呢?

  1、腫瘤和癌症在形態上有區別

  通常來說,一般良性腫瘤細胞在形態上來說的話,和正常的人體細胞是沒有什麼差異的。但是相反的,癌症細胞與正常的人體細胞有著較大的差異,存在很明顯的異型性。這也就導致了良性腫瘤和癌症對人體的影響有明顯的不同。良性腫瘤對身體一般沒有較大的影響,而癌症則會嚴重危害我們的身體。

  2、腫瘤和癌症發展特性上有很大區別

  良性腫瘤一般來講,成長的十分緩慢,並且會逐漸的膨脹。重要的是,良性腫瘤會被包膜覆蓋,這就導致他們對周圍的其他組織隻會有一些壓迫,但並不會浸潤其中。良性腫瘤一般都可以用手觸摸到,並且很軟,與其他的組織有著很明顯的界限,而且不會發生轉移。手術治療后基本是可以痊愈的,很少復發。但是惡性腫瘤就不同了。惡性腫瘤生長分裂極其快速。並且會浸潤周圍組織。因為它沒有包膜的存在,所以它與周圍其他人體組織不會有很明顯的分界。癌症腫瘤更硬,並且體積也更大,還可以侵害我們其他的正常細胞。對人體有著很大的危害。

  3、腫瘤和癌症還有著病理上的不同

  因為良性腫瘤細胞和我們正常的人體細胞並不會存在明顯的差異,所以如果我們對它進行病理撿查的話,那麼我們不會發現它的核出現分裂現象。但是惡性腫瘤就不同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癌症細胞,癌症細胞已經與正常的人體細胞完全不同,已經徹底的失去了他的正常生理功能。

  不管是良性腫瘤還是癌症,我們都一定要在醫院進行正規的診斷治療。良性腫瘤雖然不像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對人體的危害那麼大。但是就算是良性腫瘤的話,如果生長在了一些重要的地方,那麼也是可以威脅到我們的生命的。關於腫瘤和癌症的區別大家一定要區分清楚。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