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戴口罩,呼吸不順暢怎麼辦?

2020年07月04日1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疫情期間戴口罩,呼吸不順暢怎麼辦?

  編者按:疫情期間,不少市民朋友在長時間佩戴口罩后,會出現呼吸不暢的現象,該怎麼應對?來試試“腹式呼吸法”吧!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急診部護士吳豪杰表示,最近不少市民反映長期佩戴口罩導致呼吸不暢,可通過腹式呼吸來緩解:“如果長期戴口罩導致呼吸不暢,可找一個人煙相對稀少的地方,進行腹式呼吸的練習,因為腹式呼吸可調整呼吸、緩解焦慮,所以一般多練幾次就能有效緩解身體不適。”

  腹式呼吸法應如何練習?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急診部護士董理介紹了分解動作。首先慢慢用鼻子吸氣,雙手或單手輕輕放在腹部,吸氣時腹部放鬆,使手放置部位的腹部逐漸向外膨出,此時不要停止,仍然用力持續吸氣直到感覺腹部凸起﹔然后屏住氣息4秒,感受身體的緊張﹔接著緩緩將氣呼出,手可微微向上,向內按壓,使膈肌上抬,促進氣體排出,呼氣時要慢且長,並不要中斷,直到腹部收縮凹入為止。

  董理提醒,學習腹式呼吸法應循序漸進:“初練時可能不太習慣,需循序漸進的訓練。第1周每天可堅持用5秒的時間吸氣,用3秒在體內存氣,再用5秒時間將氣呼出,如此連續重復十遍﹔第2周每天呼與吸時間可各延長5至8秒﹔第3周裡將呼與吸各延長8至10秒,存氣的時間也可相應加長。通過長時間的鍛煉,腹式呼吸可形成一種習慣,走路、坐或躺時,都可自如地進行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四大好處

  第一,擴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能使胸廓得到最大限度地擴張,使肺下部的肺泡得以伸縮,讓更多的氧氣進入肺部,改善心肺功能。

  第二,可改善腹部臟器的功能。改善脾胃功能,有利於舒肝利膽,促進膽汁分泌。

  第三,促進腸蠕動,腹式呼吸是最有效的通便藥,此外對結腸癌及痔瘡的預防也卓有成效。

  第四,對安神益智有好處,對調節大腦的興奮或抑郁度、養心安神都很有好處。

  提示:去這些地方要堅持戴口罩

  醫務人員和前往醫院就診住院人員、陪同陪護探視人員,應當佩戴口罩﹔

  有發熱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及其接觸人員居家或外出時,應當佩戴口罩﹔

  從事公眾服務(含窗口崗位)人員,商場、超市、餐飲、酒吧、KTV、美容美發、環衛、公交、地鐵、出租車、網約車等行業人員,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場所等測溫驗証人員,應當佩戴口罩﹔

  前往人群擁擠、通風較差的室內公共場所,乘坐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進入養老、托幼、托育、中小學校、福利等機構,應當佩戴口罩。

  正確佩戴口罩隻需四步:佩戴口罩前應保持手衛生。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或褶皺朝下),金屬條在上。先將耳挂挂於雙耳,再上下拉開褶皺,使口罩覆蓋口、鼻、下頜,將雙手指尖沿著鼻梁金屬條,由中間向兩邊,慢慢向內按壓,直至緊貼鼻梁。適當調整口罩,使口罩與面部緊密貼合,直至全部遮蓋口鼻處。(人民健康網綜合自重慶晚報、北京青年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