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談:"中醫"要改名"台醫" 民進黨太荒唐

汪靈犀

2020年07月06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醫”要改名“台醫” 民進黨太荒唐(日月談)

  “別鬧了,這群白痴。”這是台灣網友對台“立法院長”游錫堃提出中醫也要“去中國化”的第一反應。在出席“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開幕式時,游錫堃聲稱應考慮把台灣的中醫藥改名叫做“台醫”“台藥”或“漢醫”“漢藥”,因為叫“中醫藥”會讓“有的人感到很混淆”。島內網友氣憤留言:“表面看是文字游戲,實際上是煽動民粹”“操弄意識形態,沒救了”“中秋要不要改‘台秋’,腦中風要不要改‘腦台風’?”簡直大型翻車現場。

  “中醫藥”幾個字,連小學生都不會感到混淆吧?台灣的中醫藥行業,就是指的中華傳統醫學和藥劑行業,根本不存在混淆的空間。恐怕這名綠營政客提議改名,出發點不是什麼醫學問題,而是念茲在茲的政治問題。一見到“中”“華”等字眼,綠營就神經過敏、如芒在背,恨不得去之而后快。提出把中醫改名成“台醫”,或者類比日本、韓國、越南改成“漢醫”,無非是又一次“去中”盤算,企圖通過醫藥領域的改名操弄,間接否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故意制造“一中一台”幻象。

  不得不說,島內綠營分子在“去中國化”路上越走越遠,也越走越荒誕。從最早的“孫中山是外國人”怪論,到試圖強迫台灣民眾姓名登記不准使用中文而用羅馬拼音,再到提議脫離中國大陸時區改用日韓時區等,無一不讓人在譴責之余覺得好笑。甚至有台灣電視節目主持人為了回避“中”字,說出“古今台外”這般“另類成語”,被島內媒體和民眾譏諷為“走火入魔”。

  綠營分子何以如此熱衷這種荒腔走板的“台獨游戲”?因為他們面對的客觀現實是,“一個中國”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堅守的共識,民進黨當局在“政治台獨”的路上走不通,經濟層面既不敢、又不能、更無法脫離大陸,於是就處心積慮推行“漸進式台獨”,大搞“去中國化”,在抹除台灣的中國印記、刺激兩岸關系對立上持續加碼。

  這種逢“中”必反的政治操弄,已經激起了島內民眾的強烈反感。他們質問民進黨當局,難道將來台灣民眾不能過春節麼?不能過中秋麼?不能吃粽子麼?不能寫漢字麼?春聯全部都用英文寫,而且還不能寫在紅紙上麼?大家玩的麻將不叫“紅中”而叫“綠台”麼?是不是以后還要求台灣民眾全體改名,不要姓“趙錢孫李”,而改叫“Andy、Bill、Carl、David”,否則就是“親共舔中、被洗腦、被統戰”?

  一個社會的發展,不能脫離其根,失卻其魂。台灣的根就是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無論民進黨當局和綠營勢力怎樣政治操弄,都改變不了台灣同胞歸屬中華民族的事實,改變不了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改變不了兩岸同胞是一家人的事實。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分子不斷去根、去“中”,就相當於抽掉台灣社會的靈魂,對台灣社會和島內民眾絕對是禍不是福。

  諷刺地是,隨著大陸國際影響力不斷攀升,中華文化流行開來,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台灣反而處處“去中國化”,改名、“正名”、撤文言文、推閩南話,甚至為此不惜篡改歷史事實,挑起社會紛爭,丟失台灣競爭力,這是怎樣的價值錯亂和政治荒誕。若民進黨和綠營一意孤行掏空台灣社會的中華文化傳承,最終隻會走向失去理智的自我閹割和自我毀滅。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