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打造生物醫藥“產業地標”

2020年07月06日06:5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拔節生長

6月22日,GE醫療在華生產的首批高端呼吸機在無錫高新區投產下線,馳援全球抗疫。深耕20多年,GE醫療無錫公司從單純的組裝工廠躍升為具備全球級研發能力的多元化企業,也見証了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的拔節生長。2019年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營業收入達到533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0%,佔到無錫全市生物醫藥產業規模的60%以上。

“我們堅持將生物醫藥產業作為全區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信心、有基礎、有能力,與創新創業者一起打造最合適的產業生態。”無錫市副市長、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蔣敏說,面對當前生物醫藥蓬勃的發展態勢,無錫高新區要以成績歸零的心態,比學趕超“再出發”,力爭在三年內引育企業300家,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

4月底,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i·Campus)啟用。這個由無錫高新區與阿斯利康攜手打造的生命科學創新園,擁有5家海內外戰略合作伙伴,吸引了國內以及英國、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17個企業和項目入駐。“進駐園區的企業聚焦癌症早篩、腫瘤基因檢測、AI智能診斷等行業熱點,都經過了‘精挑細選’,無論生產、研發、診斷還是數字化,均站在世界生命科學創新的前沿。”阿斯利康全球副總裁王磊說,創新園具備了“產業磁場”效應,為生命科技企業打開了鏈接全球資源、深耕中國市場的“窗口”。

錨定“產業地標”,無錫高新區發力培育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目前,該區已形成創新藥物及制劑、醫療器械及診斷試劑、智慧醫療及健康服務等三大產業方向,擁有生物醫藥各類企業150余家,聚集了藥明康德、紐迪希亞、迪哲醫藥、GE醫療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2019中國生物醫藥產業園區競爭力評價及分析報告》顯示,無錫高新區入圍綜合競爭力前20強、園區龍頭競爭力前10強。

驅動創新引擎,才能搶佔產業制高點。祥生醫療是科創板“無錫第一股”。走進企業展廳,PICC平板彩超、乳腺專用三維超聲儀、人工智能超聲等各種新產品令人目不暇接。“自誕生之日起,創新‘基因’就植入祥生的骨髓中。”祥生醫療人力資源總監戴家亮介紹,企業600多名員工,研發人員佔三分之一﹔每年研發投入佔營收比重達到10%﹔與復旦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共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引高端人才。就在5月底,祥生醫療全球研發中心開工,建成后將成為高端超聲醫療診斷設備研發生產基地。

創新,打開未來的發展空間。無錫高新區建立生物醫藥創新型企業培育路徑,曼荼羅、三聯生物等27家企業成功入選無錫市雛鷹、瞪羚、准獨角獸企業培育庫。全區生命科技從業人員突破1萬名,國家級人才計劃專家6位﹔擁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7家、企業博士后工作站4家,已獲批進入臨床階段的一類新藥6個。

全球化的今天,單打獨斗不可能成功。無錫高新區巧借外力,努力構建一流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6月17日,在被譽為中國藥谷的上海浦東張江高科技園區,無錫高新區舉行生物醫藥產業推介會,向全球生物醫藥企業發出“硬核”邀請。高新區優異的環境、完善的政策和良好的禮遇,讓不少企業心動不已。默克中國企業事務部總監包世鳴說,公司將加大在中國的投入,將更多供應鏈的生態及銷售分撥的中心布局在長三角,無錫高新區是首選。

企業發展,離不開政府悉心呵護。前不久,總投資30億元的濟民可信生物醫藥創新技術產業化及新藥項目開工。“受疫情影響,原本以為開工會延后。”無錫濟民可信山禾藥業總經理於江華告訴記者,相關部門上門指導,在項目報批過程中幫助辦理手續,讓該項目順利按計劃開工建設。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無錫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曉紅介紹,該區制定了《無錫高新區現代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全面落實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等先行先試政策,對生物醫藥重大創新研發項目以及重大產業化項目實行“一事一議”“一企一策”。同時,無錫高新區每年安排預算5億元,給予企業租金支持、融資貼息和人才補助﹔配套產業基金100億元,提供全周期、全鏈條金融支撐。 (浦敏琦)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